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谷城:开展甘蔗采收期专项气象服务

目前,正值谷城县甘蔗采收期,11月15日,谷城县气象局联合襄阳市气象局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技术服务人员前往庙滩镇汪家洲村甘蔗种植示范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与种植大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上周寒潮天气对甘蔗生长采收的影响,针对甘蔗生长指标体系以及气象服务需求展开调研。

图为技术人员向甘蔗种植大户熊成林推荐关注“襄阳气象”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根据天气合理安排甘蔗采收及蔗园冬季田间管理。

技术人员将种植户信息纳入用户数据库,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电话、气象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向种植户发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结合果农对气象服务的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寒潮大风、初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跟踪监测和预警预报,实地指导蔗农利用近期晴好天气及时采摘售卖甘蔗,做好采收后的甘蔗园清园及病虫害防治。

据悉,谷城县庙滩镇、茨河镇地处汉江两岸,这里的江岸沙土、日夜温差以及特殊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提升甘蔗产量品质。因此,甘蔗种植是当地种植大户引进的特色水果产业,甘蔗种植已成当地富民产业。

为较全面地了解甘蔗对本地气候的适应性,市、县气象部门将在甘蔗园内安装甘蔗观测农田小气候站,实时温度、土壤水分、雨量、风向风速、光合有效辐射、甘蔗长势全程高清实时监测,更好地掌握气象要素对甘蔗生长的影响规律,为提高甘蔗产量品质开展更精准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作者:谷城县气象局 王力宁 尤雪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