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赴西藏开展青藏高原科考交流

8月1日至9日,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一行赴西藏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开展实地科学考察,总结该所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任务专题“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中前期研究成果,就进一步做好后期研究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深入科研交流,并为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气象观测站“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授牌。

暴雨所一行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台、气候中心和科研所相关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和科研交流,介绍了暴雨所承担的业务、科研任务和科研成果,并结合“2020年梅雨锋降水地-空-星基联合观测试验”,强调了青藏高原作为亚洲水塔对下游长江流域暴雨的重要影响;暴雨所专家们围绕青藏高原科考项目内容分别作了题为“川藏铁路工程区雷达网观测资料同化应用研究”、“青藏高原科考观测资料分析及应用”和“变暖背景下雅鲁藏布江流域降水及水汽输送特征研究”的报告。

在山南市气象局访问期间,暴雨所一行参观了错那国家气候基准观测站和勒布沟气象观测站,并为错那县勒布沟气象观测站颁授“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双方围绕高原科考任务中青藏高原东南部降水和水汽输送特征、多源观测数据融合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在林芝市气象局访问期间,暴雨所一行实地考察了青藏高原科考重点地区——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并详细了解了暴雨所布置在墨脱气象观测站的微波辐射计的运行状况。

通过此次交流访问,暴雨所与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多家单位加深了解,为下一步开展科研业务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作者:武汉暴雨研究所 杨浩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