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暴雨所:开展多台微波辐射计并址观测试验


5月25日,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启动微波辐射计并址观测试验,其科学目的是通过与探空数据对比以及设备之间的对比,考察微波辐射计的硬件差异对观测精度的影响程度,另外也将通过这次并址观测试验,增强对国产微波辐射计探测性能的定量认识。

(5月25日,多台微波辐射计在武汉市气象局观象台开始并址观测)

此次微波辐射计并址观测试验为期10天,共有4台、两款不同型号的微博辐射计开展对比观测。经过2天的设备安装、调试与标定,3台升级改造的MP-3000A微波辐射计于25日在武汉市气象局观象台开始观测。此外,由武汉华梦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研制的HRA02微波辐射计,也将一并开展比对观测。

此次微波辐射计并址观测试验也标志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组织的2020年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和星基联合科学观测试验正式开始。经过并址观测后,这批微波辐射计将投入到梅雨锋降水科学观测试验中,为试验提供关键的高分辨率大气温度、湿度和云中液态水含量廓线等信息,支撑梅雨锋暴雨机理的深入研究以及中尺度模式微物理参数化方案的优化改进。(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傲 暴雨所 徐桂荣 张文刚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