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联合高校开展灾害风险评估试点工作

近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卫星遥感、地理国情监测创新团队,开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试点创新技术研讨,并就合作推进地面承灾体自动识别、承载体脆弱性曲线设计、多尺度多类型多时相灾情信息同化处理以及暴雨淹没模型智能化升级等关键技术研发达成共识。

三方将围绕着梅雨期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服务,聚焦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大江大河超标准洪水三个重点,加快人员整合、资料储备、技术集成,创造性开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预估评估和效果检验工作,提升汛期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技术支撑水平。

据悉,湖北是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业务试点单位,目前正根据试点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项任务,完成了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和评估产品自动推送功能,并初步实现了3个转变。一是实现了考核指标从主观到客观转变。二是实现了建筑物等承载体提取从人工到自动转变。三是实现了作物损失评价从定性到定量转变。此次与高校的合作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在灾害遥感监测算法和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上的优势,形成科技攻关合力,为我省重大暴雨洪涝定量化评估业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方思达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