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荆州:《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持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5月22日,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持系统》项目评审会,经湖北省气象学会、湖北省环科院大气环境研究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荆州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北荆州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审议,该项目按照任务书圆满完成了各项科学研究和系统开发任务,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持系统》项目是由荆州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支持,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实施,荆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承担项目总体研发工作,并得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

该项目立足于解决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中存在的技术难点,通过专项技术攻关,对荆州大气污染物浓度降低的气象和减排的定量影响进行了科学识别,揭示了影响荆州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的4种主要天气形势及影响重污染的机制,提出了影响荆州大气PM2.5的主要源区和传输通道以及开展荆州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得出了荆州本地不同污染物减排方案对于PM2.5浓度和组分削减的定量影响,并搭建了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与管控气象决策支撑平台,涵盖了气象条件发布平台、空气质量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大气污染粒子扩散模式系统、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后处理系统,实现了荆州市污染物实况和模式预报产品、气象要素实况和网格预报产品、大气污染物来源、传播扩散路径和主要污染物类型及建议重点管控区域的智能生成与叠加显示。

该项目完成验收后,将进入业务运行调试阶段,由荆州市环保气象服务专班使用和运维,并以此为依托开展荆州市环境气象专项服务。(作者:荆州市气象局 丁国栋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