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湖北一季度雷电超近十年平均数三倍

据湖北省雷电监测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湖北省第一季度平均地闪回击频次为11920次,约占全年总额的5%。今年,由于受暖冬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湖北省内第一季度雷电过程和地闪回击频次均超往年平均。具体来看,今年湖北省第一季度共发生地闪回击52091次,与过去十年同期地闪回击平均数相比,增加了337%。其中,1月和3月监测到闪电回击频次为有闪电回击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我省第一季度雷电活动呈现出三个新的特点:一、发生早。湖北省平均初雷日为2月下旬,但今年元旦刚过1月8日,我省就在雨夹雪中迎来了第一次大范围雷电过程。二、强度大。2月14日夜间,湖北中部迎来一次强对流过程,该次过程仅武汉地区就监测到闪电回击近2000次;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25日凌晨和上午全省发生闪电回击超1.8万次。三、过程多。今年第一季度仅全省范围的雷电天气过程就发生近10次,历史罕见。
    根据我省往年统计资料,第二季度的地闪频次约为第一季度的5至8倍,意味着今年汛期我省雷电防护工作形势严峻,对做好雷电防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者:湖北省防雷中心  余蓉 李政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