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黄冈:气象小区党小组筑起安全防疫墙

    黄冈市气象小区由来自中建三局、黄冈市委组织部、市公积金中心、市气象局等单位的21名党员值守,他们连续奋战40多天,管好小区的人,守好小区的门,为气象小区筑起安全墙。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让我来”,这是气象小区党小组成立时,党员们的真实心声。按照党员下沉下沉再下沉的要求,气象小区党员们纷纷请战,主动要求参加临时党小组抗疫工作。如今,这个火线成立的临时党小组和广大党员已经成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成为居民的主心骨。21名党员很快分别划分成门岗值守组、人员排查组、物资保障组、小区巡逻消毒组,明确小区包保责任人、包保楼栋长,形成任务到人、责任到底,分工协作、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和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切实压实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小区抗疫一线。

    气象小区没有规范管理的物业公司,属单位自己管理的小区,住户绝大部分拥有大门钥匙,可以自由进出,管理起来难度较大。为彻底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小区党员门岗值守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值守。一张桌子就是他们的工作场地,一支温枪就是他们的抗疫武器,一个医用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防护措施。下雨了,撑着雨伞,在雨中一站就是一天;降温了,就咬牙跺跺脚抵御寒气,以坚定的决心守护好小区的健康门、安全门。参与门岗值守的11名党员身兼数职,除了小区值守、劝导外,还承担着各自单位的工作任务,他们常常是小区值守和单位工作无缝切换、连轴转,未曾休息一天。黄冈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坚持参加小区的值班值守。

    随着管控不断升级,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十分不便。服务一线的党员夏亚军同志主动挑起物资联络、统计、采买、分发重任,多渠道联系线上供货商和线下对接人,反复筛选品质优、价格廉的购物平台,确保居民们买的放心、吃的舒心。白天她忙于业务服务,只能在晚上抽出时间整理居民在微信里接龙的需求,由于各家需求不一,品种较多,统计需求常常要忙到深夜,导致常常睡眠不好,但她从不叫一声苦,也不说一声累,她说“被居民需要,被他们依靠,再苦再累也值得”。居民们纷纷称赞她联系的菜又好又新鲜。

   为全面掌握小区内居住户数、人数及其健康状况,参加单位应急值班且年过50岁的老党员张文娟和李国华同志主动请缨,要求下沉到小区承担小区住户排查任务。她俩用脚丈量着小区的每一个楼栋,做到不落一户;用温暖的语言安抚小区的每一个住户接受体温测量,不漏一人。这种摸排已进行了4次,每一次都让她俩汗流浃背、腰酸脚痛,身体的疼痛未能阻挡她俩战疫的脚步。摸排发现有去过武汉或武汉返乡人员的数量占到小区住户的50%。她俩立刻意识到小区防疫的严峻性,盯住这个50%是小区是否平安的关键。从此,每天第一个任务就是在微信群提醒住户自测体温上报,及时掌握小区所有人的健康状况。(作者:黄冈市气象局  曹晓燕  责任编辑: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