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用心筑牢抗疫防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当人们欢天喜地准备迎接新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了,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赶来支援武汉,社区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在抗疫的最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下沉社区,加入抗疫一线当中。

在湖北省气象局下沉洪山区红旗社区工作组里就有这样2位吃苦耐劳、细致入微的小伙子,他们是马超和袁正腾。马超和袁正腾负责的清雅苑小区,住户不多,但由于没有其他社区下沉人员,2个人既是安保员、又是快递员、还是楼栋长,他们按照规定,严格把关、规范登记,即使气温再低、风力再大,也毫不懈怠,冻得瑟瑟发抖也仍然耐心细致的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件,确保进出人流量最小化。为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他们开展了各种个性化服务,比如:帮居民买药、充天然气、充电话费、注册湖北健康码、帮助重症病人和滞留人员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所有团购菜和爱心菜均送到每户门口等等。刚开始马超帮居民买药时,因不了解周边情况,加上目前各药店内药品比较紧张,经常一去就是几个小时,但他没有丝毫怨言,药买回后坚持送到居民家中并耐心仔细的跟居民对药名、讲注意事项,把居民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后来他还通过联系小区在药店上班人员、添加各药店微信号、网上购药等方式为居民解决购药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买药的时效性。

小区团购物资少则60多份,多则100多份,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面对面接触,袁正腾和马超每次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管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都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将物资从车上搬运下来,再盘点并挨家挨户的送菜上门,“您好!您买的菜送到了,放您家门口啦!”待屋内回应了,才安心转身离开,继续分发下一家。有的租户不清楚小区的团购群,就帮他们联系加群,下单采购;有老人不会网购,就到附近超市帮他购买急需的生活物资……这样的平凡的小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却从不马虎。

“我觉得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就应该最前面,不讲条件、不畏困难。”马超这样说。

马超同志在接到下沉红旗社区通知时,正是财务核算中心每年工作最忙的时候,下沉期间还需要负责全省中央部门决算报表的会审和上报、全省中央资金用款计划申请的审核和上报、2019年公务卡和网银统计表以及2019年中央结转结余资金的核对等各类报表上报工作。各类报表需要核对94家中央预算单位的上报数据,有的报表还有30多张表需要核对。但他没有丝毫犹豫,更没有提困难、讲要求,全身心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每天7点起床,下午6点回家,经常一站就是7-8个小时。晚上回到家,还继续处理各类报表的上报和专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国家局要求上报的各类报表和专项工作均按照时间要求及时上报,没有一项因为参加防疫工作而受到影响。

“我出来参加防疫工作,虽然家里也有些困难,但没有大家哪来小家呢?”袁正腾这样说。袁正腾的妻子是高中老师,每天网上直播授课6-8小时,上午授课结束已近中午1点。袁正腾参加防疫工作以后妻子因没有时间做饭和孩子在家便只能吃些方便食品,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他眼里流露出一丝愧疚。

目前,清雅苑仍然未出现过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马超和袁正腾两位普通的共产党员用他们的耐心、细心和恒心为清雅苑的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者:气候中心 肖玮钰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