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咸宁:坚持疫情防控与气象服务两手抓

    疫情暴发以来,咸宁市气象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度时艰,在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同时,下沉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

    坚守岗位  气象服务进万家
    自1月24日咸宁市气象局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先后4次组织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制定《咸宁市气象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方案》。在单位值守的同志,所有应急值班、业务值班人员严格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每日为市指挥部环境整治组提供《新冠肺炎防控气象服务》专报,具体提供全市近三天天气情况及对防控工作的影响。截至目前,共提供专报31期,精细化气象服务受到环境整治组的肯定。通过一体化平台为防控指挥部提供最新天气实况、滚动天气预报,并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多渠道向市民发布气象预警信息。2月份共发布6500多条预警短信,11条抖音气象预警小视频,11条政府门户网站气象预警信息。寒潮来袭之时,于2月14日下午3时30分,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
    同时,市气象局安排专人与来咸宁支援抗“疫”的云南医疗队对接,开展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为第一批到达的355名云南医疗队队员每天早上8点发送未来3天的天气预报,及时发送预警情况。

    下沉一线  志愿行动暖人心
    为了把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市气象局积极与社区(乡村)管理人员沟通配合,除业务值班人员外,其他干部职工分别在四个社区(乡村)开展志愿行动。
    在气象局单位所在的管理小区,3人主动参与龙祥气象小区志愿服务,配合市住建局、物业公司,开展小区卡点日常防控轮流值守、物资采购供应等工作。安排1人每天对办公大楼开展卫生消杀工作,入户排查3次,累计222户654人。
    在单位职工住宅小区,从2月1日起,设置防控卡点,安排3人轮流值守。气象局居民住宅区封闭管理,组建了10人的“居民住宅区群防群控突击队”,成立了“居民住宅区群防群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具体承担自建小区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环境消杀、生活保障等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
在结对共建永安文笔路社区,从1月31日起,先后安排11人配合社区开展防控卡点日常轮流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组织党员6人,配合社区开展排查近400户1000余人。
    在精准扶贫通城县岭源村,成立了咸宁市气象局“精准扶贫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组,原驻村扶贫工作组2人,于2月2日奔赴通城县北港镇岭源村,监督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并积极投入到村组环境消杀、交通管制、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中。据了解,全村武汉返乡人员45人,非武汉返乡人员217人,无一人疑似或确诊。
    咸宁气象干部职工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勇当先锋,以扎实的气象服务与贴心的志愿行动,展现气象人的责任和担当。(作者:咸宁市局  责任编辑: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