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签订框架协议

签订仪式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我省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531日,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签订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王丽,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施政,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光武、乔冰及相关人员参加协议签订仪式。

按照协定,双方将以各自职能为基础,以数据共享、优势互补、密切配合、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原则,积极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制定详细的数据共享清单、交换渠道、途径方式、评价机制,逐步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数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等的共享共用。并逐步通过应急管理气象服务信息专线、手机APP、气象信息决策服务支持系统等建设,共同探索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和渠道,充分发挥湖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共同推动省、市、县三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构建设,明确运行发布机制和职责任务,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双方还将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区建设,培训和考核基层防灾减灾队伍,逐步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体系。建立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和推广机制,共同打造优秀作品,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并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力量拓宽应急管理和气象工作科技研究合作领域,联合开展跨行业数据融合与处理技术研究,共同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应急管理和气象工作上的应用研究,建立常态化业务交流机制和专家交流互访机制。

柯怡明指出,气象部门与应急管理相关部门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双方建立健全更科学精准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应急减灾气象保障服务水平,加强应急管理相关系统能力建设,推进双方信息和资源共享共用,共同守牢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第一道防线”。

施政代表省应急管理厅,向省气象局在防范重大灾害事故、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中提供的高质量、高时效、全过程气象服务保障表示感谢。并建议要加强局地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和洪涝灾害监测预警,要加强预警预报制度和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代蕊 省局办公室 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