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省气象局与武汉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为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气象业务和高等教育学科发展与科学研究需求,38日,湖北省气象局与武汉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生态气象遥感研究与应用、人才培养、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及相关人员参加协议签订仪式。

按照协议,双方将按照“重点突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生态气象遥感研究与应用的需要,建立全面、稳定的合作关系。围绕湖北生态特点,在气象遥感领域基础科学方面,联合开展生态气象遥感合作研究和科技攻关,共同申报国家、省市科研课题;组织开展城市群定量遥感观测网络建设与应用。建设城市群生态环境参数的地面观测网络,提供稳定的多源数据,对卫星遥感数据进行定标,改进遥感反演算法,验证遥感产品;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共享科研资源,促进成果转化,并建立局校合作联席会制度,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柯怡明指出,双方合作将实现互利双赢,卫星遥感作为高科技观测手段,在防灾减灾、森林防火、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气象部门对该项技术的需求日益增强,对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双方最大优势,增加科技含量,促进业务发展,提高卫星遥感应用的分辨率和准确率。

龚健雅对气象部门重视卫星遥感技术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联合成立湖北省生态遥感研究应用中心,推进合作内容尽快落地,为开发业务化应用的长期产品提供支撑。

双方还听取了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工作,以及湖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业务等有关情况介绍。(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省局观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