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到湖北慰问调研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25日至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一行,带着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深切关怀和亲切问候,深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利川、建始县(市)气象局等艰苦台站,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实地调研基层台站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与基层同志共谋发展、共贺新春。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调研湖北基层气象台站 摄影:恩施州气象局

矫梅燕充分肯定基层气象工作成绩,对做好基层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矫梅燕指出,山区台站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环境比较艰苦,但恩施基层气象部门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地方服务需求,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气象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亮点和特色,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肯定与支持。目前,气象事业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按照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的思路,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积极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分析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提升新能力,谋划新发展。要强化决策服务,拓展行业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推进基层台站转型发展,在智能网格技术应用中加强本地开发,在当地为农气象服务、春运等气象服务中加强思考,不断提高基层气象服务的针对性。要加强人才交流培训,优化台站建设业务布局,全面提升基层气象服务能力。要加强与政府的汇报与沟通,推进将基层台站建设纳入当地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中统筹规划,共同发展。上级气象部门要加强规划指导,按照更高标准、更大格局的要求,推进基层气象工作上新台阶。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调研湖北基层气象台站 摄影:恩施州气象局

慰问期间,矫梅燕一行赴省气象局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湖北气象预报业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及气象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气象预测预报、气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应用,提高关键天气预报领域的预报质量。要加快预报人员转型发展,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与气象服务深度融合,在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领域积极研发新的气象服务产品。要认真梳理气象业务服务的核心要点,加强气象现代化、气象信息化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以系统的指标体系引导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矫梅燕强调,要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气象部门和地方党建工作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廉政防线,以党建为统领,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矫梅燕一行还到武汉市新州区气象局进行了调研。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明,计划财务司副司长曹卫平,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参加上述慰问调研。(作者:省公众中心 刘庆忠 高迅芝 恩施州局 熊莉军 新州区局 吴丽红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