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谷城:积极为农户送去新春气象服务

图为124日,在城关镇格垒嘴村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农气服务人员把《大棚农用天气预报》、《气象知识》等“科技年货”送到菜农手中、指导种植户加强低温雨雪天气大棚黄瓜霜霉病、茎腐病防治。

“这几天,农业气象技术人员经常来俺们村讲课,每次他们带来的‘科技大餐’都让俺们受益匪浅。” 在格垒嘴村蔬菜大棚里暖意融融、村民们兴奋地说。 

春节临近。近期,谷城县出现持续雾-霾、低温天气,光照偏弱;影响日光温室大棚采光,农田湿渍害加剧,对设施农业生产极为不利,不少地方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病虫害进入高发期。

连日来,谷城县气象局与县农业部门组织“为农服务小队”深入到城关镇格垒嘴村、冷集镇宋台村现代农业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等设施农业较为集中区域,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走访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户,向蔬菜种植户介绍近期低温雨雪寡照天气对大棚蔬菜生产的不利影响及防御措施,送去了《气象知识》、《大棚农用天气预报》和《农村防雷科普知识手册》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及防寒防冻科普宣传“年货”,并实地调查农业生产进度和气象为农服务效益。同时现场征求了气象服务需求和建议,以便提高为农气象服务产品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县气象局每日还通过电视、气象预警大喇叭、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种植户发布强降温、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预报预警服务信息,提醒农户采取防御措施,有效避免气象灾害对设施农业的危害,为春节城市菜篮子保驾护航。(作者:谷城县气象局 孙志娟 马强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