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头条新闻

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聚焦高质量发展

    12月12日至13日上午,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省气象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北省气象局党组确定的五个调研主题开展研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谋划推进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仁乔、方虹、彭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蔡奇亮,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王丽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8年省气象局党组调研总结报告,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研讨主题分别发言,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聚焦气象业务科技、气象服务、气象管理以及事业发展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推进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要深刻理解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湖北发展形势对气象部门提出的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要认真领会中国气象局党组对湖北气象事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要充分认识湖北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要抓住历史新机遇,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始终保持湖北气象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二要准确把握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方向。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新时代湖北气象现代化、服务保障湖北重大战略部署上展现新作为;要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科技攻关上取得新突破。三要进一步明确推进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要强化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气象保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民生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能力;要强化业务科技发展,优化业务流程,统筹研发力量,提升气象数据供给应用水平;要落实科技体制改革新政策,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和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强化科学管理,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党建责任。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同心协力、克难攻坚,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还对秋冬气象服务、全省气象局长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和维稳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柯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单位要深入思考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要严格管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发挥团队作用和关键少数人作用的关系,处理好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把握大局与精细化管理、埋头干活与抬头看路、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问责与担当的关系。

    柯怡明强调,各项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准备、快落实”的原则,营造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做到工作方向要准,工作思路要清晰,工作理念要新,工作视野要开阔,工作标准要高,工作要求要严,工作作风要良,工作态度要勤,工作步骤要稳,工作方法要细,工作能力要强,工作成效要好。

    各市(州)气象局、省直管市(区)气象局,省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现代办、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刘庆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