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头条新闻

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1月22日,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武汉开幕。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任务,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保障。

    会前,湖北省副省长万勇专门听取了关于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汇报,充分肯定了我省2018年气象工作,并对做好2019年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省气象局新的领导班子,带领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提神鼓劲,围绕新时代、新标准、新要求,按照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认真研讨。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在会上作题为《抢抓机遇实干创新奋力谱写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武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虹主持开幕式,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纪检组长蔡奇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王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部门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主要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气象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气象业务能力明显提升,气象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果,气象法治与科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为提升气象科技水平创新新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湖北“加速度”开放,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对湖北气象寄予厚望,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目标。要清醒认识到机遇和挑战,按照“四个坚持、四个着力”的总要求,积极谋划和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着力提升气象业务科技的实力和水平;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激发气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着力提升基层台站发展速度和内涵,朝着建设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会议明确做好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新机遇,以党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快落实”的工作要求,坚持“强特色、树品牌、优队伍、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做出具体部署。一是围绕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全力做好气象服务。要继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二是围绕长江大保护和湖北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要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气象服务。三是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升新时代气象为农服务能力。要深入推进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做好气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四是推进气象军民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开放合作质量和水平。五是强化规划引领,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要抓好规划和重点项目落实,大力发展智能观测,大力发展智能预报,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六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七是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深化气象改革。要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管理保障机制创新。八是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建为统领,树窂“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党建带群建,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

    会议号召全省气象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部署,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加快推动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高水平的气象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湖北气象部门获省部级表彰情况和全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宣读了获得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的台站名单并颁发证书,为获得“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授牌。

    武汉、恩施、荆门、荆州、孝感、咸宁、神农架等市(区)气象局,武汉中心气象台、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等10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各市(州)气象局、省直管市(区)气象局、省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主要责任人,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省局机关各处室、省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现代办、改革办常务副主任,二级正研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刘庆忠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