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到湖北检查指导气象服务工作

    5月2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到湖北省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家战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着力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刘雅鸣一行深入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等单位,看望慰问一线业务人员,实地查看业务新平台、新系统,详细了解汛期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充分肯定湖北气象部门汛期服务部署得当、准备充分,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经验;省局领导班子有干劲有合力,带动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在气象业务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刘雅鸣局长在武汉中心气象台查看长江流域气象服务系统

    听取湖北气象工作情况汇报后,刘雅鸣指出,湖北是防汛大省、农业大省,气象灾害频发多发,长江经济带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推进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湖北作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和华中区域气象中心所在地,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面临重大机遇和巨大挑战。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刘雅鸣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明确工作方向,确保措施到位,坚持气象工作与地方各级党委的部署结合起来。二是要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质量。要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创新探索,积极谋划,推进生态气象服务保障的标准化和业务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气象作用;要继续发挥气象服务“三农”的优良传统,围绕地域特色和农业发展格局,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要当好“领头羊”,组织推进流域各省协同合作,拓展流域气象服务新领域,强化长江经济带发展气象保障工作。三是要继续深化气象改革,结合湖北实际,运用创新思维,勇于探索实践,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活力和动力。四是要重视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选准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交流,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通过体制机制优化,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队伍创新积极性。五是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严肃党风党纪,加强作风建设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陈振林、减灾司司长张祖强参加调研。(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傲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