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头条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求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围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文件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文件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根据文件,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在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方面,文件要求推动农村设施提档升级。其中特别提出,要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

  此外,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方面,文件强调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提高抗旱防洪除涝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等;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在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方面,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购买、森林碳汇等市场化补偿制度;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要建设平安乡村,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文件强调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

  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始终是气象服务的重点。一直以来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各级气象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着力促进气象为农保障服务水平的提升。2017年,中国气象局联合农业部创建了10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智慧气象服务深入村域经济发展、农产品气候论证等新领域,智能手机客户端用户达240万;“三农”服务专项和人工增雨防雹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直通式气象服务对接贫困地区14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气候减贫和光伏扶贫效益不断提高。(来源: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贾静淅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