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头条新闻

柯怡明局长接受新华网访谈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

  新华网武汉3月23日电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日前,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就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以及气象部门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接受了新华网的访谈。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柯局长,据我所知,世界气象日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话,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什么呢?

  柯怡明: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三者之间是有密切关系的,地球上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原动力都来自于太阳,其中太阳辐射是天气气候变化的最根本动力来源。

  主持人:像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湖北省气象部门是不是也会准备一些纪念活动?

  柯怡明:不完全是在3月23日这一天。实际上今年3月8日以来,湖北省各级气象部门都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我们的气象台站、气象业务平台、气象科普场馆都向社会公众开放,我们有气象科技人员来介绍专业气象知识。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

  主持人:气象服务”几个字,看上是简单的四个字,其实内容也很丰富。这一块,请柯局长来拓展谈一谈。

  柯怡明:好的。气象服务工作与各行各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气象服务的领域很广,服务的对象也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我就重点介绍几个方面吧。

  第一个大的方面是服务长江大保护。这里有几个方面内容,首先服务长江流域大江大河防汛减灾,包括为三峡水库科学调度和长江流域防汛抗旱等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二是我们服务长江流域重大工程,所以我们作为气象部门,常年为三峡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决策提供关键的支撑。同时呢,我们还为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提供有效气象保障服务;第三是服务长江航运,为“黄金水道”的安全通航保驾护航;第四个方面内容是服务长江流域湿地生态保护。目的就是绘就长江防汛“一张图”,编织航运“一张网”,实现长江流域气象服务“一盘棋”。

  主持人:农业其实也是咱们湖北很关键的一个点。尤其是气象的预报、预警对农业生产是很重要的一个服务与支持。能不能请柯局长从气象部门的角度也来聊一聊,我们做了哪些事情?

  柯怡明: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现在我们湖北气象工作已被纳入《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成为里面一个重要的内容。所以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完成任务,我们一是继续强化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二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双重功效,打造“乡字号”服务品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服务,到去年底,全省气象部门共派出驻村帮扶干部195名,对口帮扶村91个,帮扶贫困户5300多户。

  主持人:其实还有一方面,就是气象与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想请柯局长介绍一下气象部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块的工作和努力?

  柯怡明:首先是为湖北省委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所以我们在保护气候资源、规划利用气候资源、划定生态红线等方面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二是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我们开展了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包括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业务。三是加强重大生态工程气象服务,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包括生态农业和康养产业等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服务。四是针对湖北“缺煤少油乏气”,研发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功率预报系统,为政府完善新能源布局、为企业建厂选址、为发电运营调度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主持人:对经济发展的话,其实有另一个方面——防灾减灾,减少经济损失,其实也是气象部门重要内容之一。

  柯怡明:我想我们在气象服务中介绍的第四个内容,就是防灾减灾气象服务情况。就是以智慧防灾为重点,推动实现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同时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第二个方面是推进公共气象服务体系要融入社会防灾减灾体系,发挥综合防灾减灾效益。三是规划建设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包括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应用,满足公众气象服务个性化需求。

  主持人:听了柯局长的介绍,相信网友们对湖北气象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湖北气象事业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力量也能够切身地感受到。再次感谢柯局长做客新华网,谢谢您!

  柯怡明:也感谢新华网提供的交流平台,同时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气象的关心和关注,借此机会,诚挚地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和各位网友朋友到气象部门做客,请大家零距离体验我们气象的魅力。谢谢大家!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