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2018年2月湖北省气候评价月报

一、气候概况

2月湖北省平均气温与常年持平但起伏较大;降水大部偏少,降水过程集中出现在15~16日、18~22日、27~28日,雨日偏少1~7天。2月主要气候事件为大雾,给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此外,中旬前期高温少雨,恰逢春节前祭扫活动,导致林火风险较高。 

二、气候要素特征

1、降水总量偏小,雨日

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各地降水量11 (神农架)65毫米(蕲春),其中鄂东大部4065毫米;其他大部地区154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降水偏少17成,其中江汉平原南部、鄂西南南部偏少57成。

2月降水主要出现在1516日、1822日、2728,为小到中雨量级,其中1822日全省大部出现连续阴雨天气2728日全省大部出现中雨,此次降水过程占2月降水总量50%左右。月内雨日鄂西南、鄂东南、鄂东北南部鄂西局地811天,其他大部地区4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少17天,其中江汉平原南部偏少57天。

2、气温与常年持平但变幅

2月全省平均气温6.2,与常年同期持平。各地平均气温3.4 (神农架)8.2(巴东),其中鄂西北、鄂北岗地、鄂东北北部及鄂西南西部3.46.0,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南部及三峡河谷7.08.2℃,其他地区6.07.0。与常年同期相比,鄂东大部、鄂北岗地东部、宜昌地区、鄂西南局部及鄂西北北部气温偏低0.11.2,其他地区偏高0.11.2

月内气温变幅上旬气温偏低1.23.8中旬偏高0.11.6下旬偏高1.53.7。受1月末低温雨雪过程影响,2月初我省低温持续,1日、38日全省大部最低气温维持0℃以下。910日气温短暂回升后,11日鄂东、江汉平原、鄂西北等地出现中等强度冷空气,除鄂西南外,大部地区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68,鄂西北及鄂东大部最低气温再次降至零下。受西南暖低压影响,14鄂东大部平均气温达1012℃,2628全省大部日平均气温1012

3、日照大部偏多

2月全省日照时数41(宣恩)~170(郧县)小时其中鄂西南41100小时,其他地区10017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1063小时,其中江汉平原大部、鄂东南大部及鄂西北北部偏多4063小时。

三、主要气候事件

1大雾天气影响交通运输

2省共出现3次影响较大的大雾天气过程(表1),除鄂西北外,全省大部高速公路受影响,部分地区高速临时关闭入口,给春运交通带来不利影响。

1  2月湖北省主要大雾天气及影响区域

出现时间

影响区域

主要影响时段

211

鄂东南、江汉平原部分地区

512

217

江汉平原中南部、宜昌南部、咸宁东部、随州北部以及恩施部分地区

511

226

鄂东北、鄂东南、江汉平原中南部、宜昌地区

518

217日凌晨开始,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雾, 511时江汉平原中南部、宜昌南部、咸宁东部、随州北部以及恩施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部分地区小于100米的大雾。受大雾影响,我省G4京港澳高速大新至孝感东段、赤壁至新店段G42沪蓉高速木子店至红安段、黄陂东站等10段高速公路临时关闭入口。此次大雾天气正值春节假期,对交通运输及市民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226日鄂东北、鄂东南、江汉平原中南部、宜昌地区出现大雾,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50米以下的团雾。G4京港澳高速大新至蔡甸段、G42沪蓉高速鸦鹊岭至天门北段、G45大广高速新洲至兰溪段、龙港至洪港段、G70福银高速龙感湖至分路段等15段高速公路临时关闭入口收费站,给春运返程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