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公众互动>>在线访谈

气象专家解读我省入梅后第四轮强降雨

    6月29日,湖北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示6月30日至7月4日湖北省将迎来梅雨期第四轮强降雨,截止至目前,本轮降水过程仍在持续,强降雨引起山洪暴发、地质灾害多发,城乡低洼地带渍涝严重,部分人员被困遇险,房屋进水或倒损,农作物被淹或水打沙压,基础设施损毁,给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次过程的降雨实况究竟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说它有可能是史上最强降雨过程之一?后期降雨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气象专家有什么提示与建议?记者采访了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刘敏。

    专家: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双柱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悦

    请您介绍一下此次强降雨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以及强度?

    本轮降水是我省自6月18日入梅以来的第四轮强降水,也是近年来湖北最明显的梅雨降水之一。此次暴雨过程自西向东发展,强降雨区域主要包括鄂西南、江汉平原以及鄂东大部地区。从6月30日到7月3日9时的降雨量统计来看,最强降雨中心在武汉、黄冈大部、孝感大悟以及荆州监利,累积雨量均在250毫米以上,其中黄冈麻城最大达434毫米,其次江夏425毫米。预计未来几天,雨带将停留在我省上空,预计4号到5号,江汉平原和鄂东北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从7月3日起,后期降雨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7月3日白天,降水稍微减弱,从夜间开始到5日,降水会再度发展。除鄂西北以外,预计全省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虽然天气系统有短暂的减弱加强,雨带有可能出现西移或北抬,但整个雨带还是在我省上空,需要加强防范。

    明、后天,我省在上次降雨过程的基础上将迎来新一轮的强降水,江汉平原到鄂东北将会出现大到暴雨。到7月6日,随着雨带继续向北抬升,我省东部和南部地区降水将停止并出现高温天气。


    针对本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您有怎样的提示与建议?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从7月3日夜间起,除鄂西北以外,我省大部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鉴于入梅以来我省降雨多,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由强降雨引发的各类气象灾害风险越来越高,建议重点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谨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灾害。可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实施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专家: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主任 刘敏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 唐悦

    为什么说本次强降雨有可能是我省史上最强降雨过程之一?

    我们主要是从降水范围、强度、面雨量等方面对强降水过程进行评价。从目前降水实况来看,6月30日至7月2日3天内,湖北省77个站点达到暴雨标准,其中33个站点达到大暴雨,5个站点达到特大暴雨标准,具有时间短、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从1964年至今,降雨过程达到特强的年份有1964、1969、1980、1983、1991、1996、1998年。通过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的降水范围已经超过1980、1998、2010年。根据最新天气资料显示,随着后期降水的持续发展,降雨量等方面也有望超过1964年、1980、2010等年份,所以说本次强降雨有可能是我省史上最强降雨过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