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气象局概况

荆门市气象局始建于1957年12月1日,原名湖北省荆门气候站。1984年11月9日,荆门市气象局正式挂牌成立;1987年11月13日经中国气象局批准,由县级气象局(站)升格为地市级气象局(台),为正处级单位;1997年1月14日,随地方行政区划的变化,增加对县(市)气象局的管理指导任务,现辖钟祥、京山、沙洋三个县(市)气象局。荆门市气象局是以气象部门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简称双管)的单位,市局机关设综合办公室(计财科)、业务科(法规科)、人事科3个科室。下属气象台、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4个事业单位,归口管理地方机构荆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参公单位)、荆门市防雷中心(全额事业单位)。目前,全市气象部门共144人,其中在岗职工98人、离退休46人;市局职工共76人,其中在岗职工52人、离退休24人。荆门市气象局的主要职能是运用科技手段对天气进行监测预报和预警,为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为公众提供公众气象服务,为各行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履行气象防灾减灾职能,开展气象科研以及依法履行气象对社会的管理职能。

荆门市气象局连续多年获得“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分别被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0年、2012年先后两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