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邹伦星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邹伦星  

孝感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青春风采:  

青春献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努力提高“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贡献气象智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春故事:

他是一名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过硬业务素质的气象工作者,始终牢记党的教诲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他是领导心中、群众眼里告知阴晴冷暖的消息树,在气象灾害面前总是冲锋在前,倾力服务。

他积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建现代化业务用房,工作环境、业务硬实力由全省后队变前队;他与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水利湖泊局等部门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了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防联动机制;他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大悟悟峰山度假区管委会获评首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他将气象服务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孝感虚拟演播厅制作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气象部门形象大幅提升。

2019年,大悟县遭遇50年一遇的干旱,塘堰干涸,人畜饮水困难,县领导十分着急,多次开会研究抗旱方案,他想领导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人影作业人员昼夜蹲守,终于抓住了机会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久渴的红色大地降下了甘霖。时任大悟县常务副县长程文正说:“你们是全县人民的大功臣,我代表全县人民感谢你”。当年县气象局累计开展人工增雨25次,人工增雨工作先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他曾说,“越是在气象灾害面前越要显现气象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梅雨期,大悟遭遇98+大洪水,他安抚好妻子、抛下刚出生不到一个星期的女儿,驻守县防汛办,日夜监视云图,科学会商研判,连续奋战四十多天,及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及雨情信息,为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梅雨结束,大悟也安全度汛,这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他愧疚地说,“我明白妻子一个人带孩子,非常辛苦,但自己的岗位不能失职失责,老百姓的家园需要我们去保卫。”

工作十五年来,他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之责,以进取之心对待履职之事,保持不畏艰难的品格,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担当起防灾减灾的使命,用冲锋在前、实干笃行展现了一名优秀气象青年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