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8日 2021年12月0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说明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矫梅燕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编制了《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编制起草过程

  中国气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规划》编制。中国气象局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和总工程师任副组长,计划财务司组织、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编制、各职能单位充分参与统筹推进起草工作。

  《规划》编制经历了五个阶段。一是编制准备阶段。20195月至2020年初,开展了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6个专题研究等工作。二是文本起草阶段,2019年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20209月形成初稿。三是修改完善阶段。2020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修改和完善。2021年全国“两会”后,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国家规划纲要》),再次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征求意见阶段。202145月,编写组多次召开专家咨询会,分别向社会、高校、企业和部门内外征求意见;6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规划》提出修改意见,编写组采纳和吸收了相关建议。五是论证衔接阶段。2021810月,《规划》再次书面征求各部门,通过专家论证,注重落实党和国家对“十四五”发展提出的有关要求,注重与国家层面各专项规划衔接,最终形成规划文本。

  二、《规划》编制思路和总体框架

  “十四五”时期,将推动气象向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向地球系统延伸、向全球范围拓展、向数字智能新业态转变,实施数值预报、“气象+”赋能行动、气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三大攻坚战,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气象治理体系,提高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将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显著增强。《规划》全篇形成“指导思想+四大体系目标+三大攻坚战+六大任务+五大专栏+四大保障措施”的结构体系。

  三、《规划》编制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一)关于主题和主线

  “十四五”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从战略高度上推动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坚持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国家战略核心需求,发展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

  (二)关于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始终要把握“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人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气象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展气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坚持科技创新,人才优先。强化科技创新在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位置,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动观测、预报、服务等各环节有效衔接和高效协同。发挥好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统筹推进气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推进东中西部气象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及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依法治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发挥好改革的开路先锋、示范引领和突破攻坚作用,破除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气象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坚持开放合作,融合共赢。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深化气象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气象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三)关于四大体系

  多年来,气象事业发展始终在围绕气象科技创新、业务、服务和治理开展工作。“十四五”时期,仍要不断对其发展和完善,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进一步健全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即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构建面向地球系统、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统筹观测预报服务信息网络四大业务,发展陆海空天一体化的精密气象监测业务,发展数字智能、无缝隙全覆盖的精准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自动感知、智能制作、及时供给的智慧气象服务业务,发展集约开放、安全智能的气象信息业务。构建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统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服务需求,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深度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公共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支撑能力。构建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气象治理体系,深化业务技术、服务、管理体制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统筹区域气象事业协调发展,保障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夯实基层气象发展基础。

  (四)关于三大攻坚战

  “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除了整体推进之外,还要注重关键领域的适度超前发展。《规划》指导思想中提出了数值预报、“气象+”赋能行动、气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三大攻坚战,并在《规划》第三章加快气象科技自立自强、第六章发展精细气象服务和第七章推动气象信息化建设中落实。三大攻坚战明确了未来五年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服务体系和业务体系的主攻方向,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将结合《规划》中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的具体任务来整体推进。


  (五)关于五大专栏

  聚焦五个能力提升方向,设置了五大专栏。

  一是聚焦加快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包括加强气象大数据科学、提升国产超算技术应用能力、发展地球系统模式和推进观测装备国产化等4项重点内容。二是聚焦加强气象精密监测能力建设,包括提升气象卫星观测能力、完善气象雷达观测和优化自动站网布局等3项重点内容。三是聚焦加强气象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建设,包括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与生态气象保障、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加强海洋气象综合保障、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能力和做好川藏铁路沿线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7项重点内容。四是聚焦加强气象信息化能力建设,包括升级迭代国产气象高性能计算系统,提升气象大数据算力、算法、存储能力等内容。五是聚焦加强基层台站能力建设,重点是持续推进打造现代化基层台站,开展高质量发展示范台站建设。

  四、《规划》衔接情况说明

  《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融入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特别注重落实好《国家规划纲要》,注重做好与各气象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省级气象规划之间的深度衔接。

  (一)充分落实《国家规划纲要》中对气象工作的相关部署

  《国家规划纲要》对做好“十四五”期间气象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三章 主要目标”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在“第七章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出“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联合研发”;在“第十七章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出“优先推动企业登记监管、卫生、交通、气象等高价值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在“第二十三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出“强化农业气象服务”;在“第三十七章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出“科学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在“第三十八章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第四节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整节专门提出应对气候变化任务;在“第五十四章 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提升洪涝干旱、森林草原火灾、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

  本《规划》对以上内容均进行了充分落实,并做了拓展延伸和细化安排部署。既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相关指标中有体现,也在健全和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业务、服务和治理体系的六大发展任务中做了细化安排。比如《规划》中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国气象灾害监测率从70.6%提升至80%,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由38分钟提升至45分钟。《规划》明确了聚焦气候变化及碳达峰碳中和做好监测预报评估,开展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研究。《规划》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发展精细气象服务”发展任务中,首先提到的就是“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并从“优化气候变化工作布局、加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气象支撑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部署。其他涉及气象的相关任务,也在《规划》中做了相应安排。

  (二)与其他气象专项规划的衔接情况

  本《规划》与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规划、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气象科技发展规划、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规划等国家级气象专项规划,在指导思想、发展目标、规划指标、主要任务等方面均进行深入衔接。本《规划》按照规划编制工作程序,向各专项规划编制组织单位征求了意见,做到总体规划引领和指导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深化补充和拓展延伸总体规划,系统一体化推进“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与区域和省级气象规划的衔接情况

  本《规划》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雄安新区、黄河流域等区域气象发展规划,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中国气象局与各省政府合作协议有关内容进行了双向衔接。特别是统筹好各地气象发展重大项目,将其纳入到重点项目列表中,注重发挥气象部门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优势,并加以明确推动实施。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深入指导各地“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的编制,明确要求各地气象发展规划与本《规划》进行深入衔接,增强规划协同性,确保全国气象发展“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