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12日 2018年10月12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城市火险气象等级》等5项气象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中国气象报记者吴婷 通讯员周韶雄 张潇潇报道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城市火险气象等级》《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规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紫外线指数预报方法》《台风涡旋测风数据判别规范》等5项气象领域国家标准,并将于2019年4月1日起实施。此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领域相关工作的统一化、规范化。

其中,《城市火险气象等级》以城市火险等级与气象条件之间的密切关系为基础,建立了城市热岛和干岛效应与天气状况或城市大小的对应关系表,城市气温、相对湿度获取和计算方法,主要供气象、消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保险公司以及广大居民使用,使城市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评估业务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

《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保障规范》规定了气象灾害种类、气象灾害敏感单位的确定、气象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则、气象灾害风险控制以及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等具体措施,对气象灾害敏感单位出现气象灾害后的应急响应处置、气象灾害防控、保障措施及灾后处置提出了指导,特别是对于存在明显气象灾害风险点的提出了气象灾害风险源辨识指导,将大大提高这类气象灾害敏感单位气象灾害风险预防和控制成效。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根据气象条件对森林火灾易燃和易蔓延的影响程度,划分出气象影响等级,以气象影响等级表示森林火灾易燃和易蔓延的风险,对于规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警业务、提高预警服务质量和效果、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等有着重要意义。

《紫外线指数预报方法》给定了基于云量、天气现象、地表反照率订正地面紫外线辐照度的紫外线指数预报方法,详细介绍了紫外线指数预报方法的计算原理和预报过程,并对紫外线指数预报方法进行更加详细和全面的规范,促进了紫外线预报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台风涡旋测风数据判别规范》提出了台风涡旋风及其分区的定义、判别方法和判别指标,给出了利用台风实测数据计算的抗风参数,并描述了其在台风各结构上的特征,从而为准确判别台风强风数据的代表性,全面、客观地进行台风风致工程灾损论证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自此,由中国气象局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已发布174项。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