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气象局概况

潜江市气象局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实行气象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气象部门为主的领导管理体制,在湖北省气象局和潜江市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潜江市气象局内设综合管理科、防灾减灾科,下辖潜江市气象台(潜江市国家气象观测站)1个直属事业单位。地方批准成立的潜江市防雷中心由潜江市气象局负责管理,潜江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由潜江市气象局负责业务指导。

潜江市气象局主要职责: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2.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拟订和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3.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气象服务工作。负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组织管理工作;组织管理气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组织开展气象服务;承担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

4.负责指导本行政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5.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施放气球活动的管理。

6.组织本行政区域内气候资源的综合调查、区划,指导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组织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经济开发项目和城乡建设规划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7.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管理;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组织管理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和汇交。

8.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组织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

9.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