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0 10:23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和《湖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写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十堰市气象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十堰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北路36号十堰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邮编:442000;联系电话:0719-8651268)。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十堰市气象部门在湖北省气象局、十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到全年日常工作中,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将“公开、公正、高效、便民”基本要求贯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气象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总体情况如下:

(一)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将政务公开写入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湖北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十堰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等信息公开制度性文件,确保信息公开制度保障。同时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机构职责、政策法规、通知通告、应急预案、工作动态、行政审批等行政信息,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

2021年,十堰市气象部门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3条,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报送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03期,天气快报和决策气象服务短信等843期,并同时在气象网站、市级媒体公布。发布各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530期。

(三)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全市气象部门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交流互动

加强部门联动,融汇多方力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与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联合开展“沙尘天气科普直播”“火箭弹增雨洗尘活动”等系列网络直播活动,2万余人通过广电APP、抖音、今日头条在线收看;二是联合市科技局、市应急局等部门开展科技活动周、“5.12”防灾减灾等专题宣传;三是联合地方教育部门深入东风43小学、桂花小学、火车站小学等地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四是市县两级分别与地方新闻媒体机构深化部门联动,建立了相互融通、快速反应的联动工作机制,十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实现在十堰广电新闻客户端播出;五是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化,共同研发“十堰市地灾会商系统”和“地灾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并投入运行,联合发布风险预警81期。

(五)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政府、部门网站主动公开。围绕公共服务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反映部门工作动态、防雷减灾部门管理信息、发布气象信息、普及气象知识、回应社会热点等。通过纸媒和政府网站公示气象行政审批项目、审批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公示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动态更新“执行标准清单”。二是新闻发布。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接待媒体采访121次。三是构建完善适应十堰特点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完善一键式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实现了各级党政领导等10238名气象灾害预警责任人服务全覆盖。四是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线上发布平台,实现了气象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通过广播、电视、12121声询电话、手机短信、报纸、大喇叭、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传播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以及预防措施,向公众普及气象灾害预防知识。五是各县(市、区)局构建完善适应地方特点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规范防灾减灾业务流程,落实重大灾害性天气滚动服务和“叫应”制度,强化与部门合作力度,初步建成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灾害防御应急机制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六是气象科普。建成两个校园气象科普基地,常态化开展科普活动,为2000余名中小学生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全市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手册10800余份。

(六)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目标考核,量化工作成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强化督查督办。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良好氛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写培训,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对信息公开不正确、不及时等行为,及时反馈整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公开内容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气象部门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扩展和创新;三是政府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培训。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不足,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湖北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尽快制定本地制度;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加强县级气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培训力度,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