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咸宁市气象部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0 09:41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气办函〔2021〕202号)和《湖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写和发布工作的通知》(鄂气办函〔2021〕101号)要求,我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性管理,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和范围:一是规范政务管理类信息公开,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12类信息,按照要求做到了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二是完善气象服务类信息公开,包括气象预报、气象监测、气候评价、农业气象、环境气象、天气预报节目等6大类15小项信息,根据公众服务需求,丰富了信息发布内容和频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咸宁市气象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加强新闻发布工作。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策划了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为农服务等系列报道活动,在湖北气象发稿52篇、中国气象报和中国气象局网站上发稿20篇。同时,针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新变化,以及天气气候热点事件,我局及时进行引导和回应,参加各类访谈1次,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全年报送信息4条。

2.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980期,通过短信运营商发送234万余人次。深化与社会媒体的合作,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渠道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信息覆盖率进一步扩大,气象服务的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3.加强气象科普工作。“3.23 世界气象日”咸宁市气象局组织咸宁市机关幼儿园小朋友参观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咸宁国家气象观测站;赤壁市气象局组织学生到本局科普室和气象台开展气象科普宣传;通山县气象局赴通羊镇茅田村进行农气直通式服务和科普宣传,派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册。嘉鱼县气象局于6月30日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围绕今年“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在嘉鱼县红星商贸场广场设立咨询展台,向广大群众进行了现场科普。通城县气象局开展“五进”(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发放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手册、防灾减灾明白卡、雷电灾害防御指南等共计800余册。崇阳县气象局组织开展校园宣传1次、社会宣传3次,社区宣传1次,累计发放气象灾害防御宣传手册1500余份。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咸宁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湖北政务服务平台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2021年,在咸宁市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公开消息1237条(以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为主)、在湖北政务服务平台发布行政许可16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6项、行政奖励1项、公共服务22项。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公示监管行为386条,在中国气象局防雷减灾平台公示监管行为279条,新增防雷重点单位88家。坚持做到气象工作信息每日更新,政务服务信息及时跟新。与公众实现良好互动。另外,我局还通过省突平台、10620121短信平台、效能快信、邮件、传真、农村应急广播、抖音、头条等多途径发布预警信息。  

(五)监督保障

未出现在各类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中出现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咸宁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取得进步,但是在公开内容、时效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和提高,政策解读、专家访谈释疑解惑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咸宁市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以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为主线,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