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观测处抓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 规范观测场室使用管理

     近日,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中基层反映的“台站观测自动化后,气象观测站场室闲置严重,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场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不到位,功能布局不合理,物品存放混乱,站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观测处党支部进行了认真检视,做到立行立改,经过反复征求各级气象部门和省局职能处室意见,制定印发了《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场室使用管理办法(试行)》。

该办法以加强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场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合理有效利用气象观测站场室资源,保证站内良好工作秩序为目标,从管理责任、场室总体要求和功能布局、观测场管理、站内公共场地和业务用房管理、发电机房、站内安全监控、场室仪器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规定。在合理利用站内公共场地方面,鼓励台站开展围绕生态气象和农业气象服务需要,结合“一县一品”,开展相关作物观测或设施农业观测,与外部门共建综合观测设施或试验场,建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为确保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观测处将开展规范化观测场室试点建设,指导做好功能布局优化,全面实现台站场室标准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