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践初心 担使命 谋发展

何为初心?初心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毛泽东“埋身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习近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始之心;是气象人“观云测天,服务社会,气象服务五满意”的敬业之心。

不忘初心,要有一颗责任之心。气象服务工作是否能高效优质地完成,最终还是取决于是否具有责任心。观测到的每一个阿拉伯数字关乎预报结论的准确与否;通过数值分析得出的预报结论关乎每一次气象服务的成功与否。无论在哪个行业,确定一个人是不是高手的根本因素不是能力,能分出高下的就是责任心,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即使有再大的能耐也做不出好的成绩。气象工作尤其考验一个人对等工作认真、严谨、守时、求实的态度。责任心是金,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有着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就更容易发挥自己的长处,更能干出高质量的工作。

不忘初心,要有一颗赤子之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或许在年少热血的时候那一腔的抱负被生活磨砺,或许每个人的际遇不尽相同。但不管你是在管理岗位奔忙,还是在业务一线值守,卸掉一身的疲惫,也要适时停下奔波的脚步,找寻一下曾经的自己,找寻那颗真实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能有希望”!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信仰,永怀一颗赤子之心,携手共进将宜都气象队伍建设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更好地为宜都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不忘初心,要有一颗创新的心。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工作中需要不断创新,没有创新,袁隆平教授的水稻不会问世;没有创新,蛟龙号无法潜底;没有创新,气象预报准确率也不会有质的提升。一直说的与时俱进,是需要通过不断学习真真切切地改变自己的固化思维,当今世界,信息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拥有创新思维,无疑走在了时代前沿。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已经位于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气象人的自信,更是气象人沉甸甸的责任。唯有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方式,从准确性、针对性、精细化上下功夫,“智慧气象”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气象人才能真正无愧于心。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就能实现的,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一代又一代的气象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近年来宜都市气象局依托“三农”气象服务助力特色柑橘、茶产业发展。围绕与中国局提出的‘三区三园’发展相适应的农业气象服务站网、“楚农气象公众号”“智慧气象信息员APP”等建设,大力加强特色农业服务,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气象趋利避害逐渐成为特色农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

  未来事业发展中,气象人要始终不忘初心,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强基础、重运行、优机制、补短板、建品牌、提效益,为宜都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安康做出气象人的贡献。(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熊莉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