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不忘初心 创新驱动 不断提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气象服务能力

    “不忘初心”,有多少人还记得初心?小时候,吃饱穿暖;读书后,跳出“农门”是我的希望。工作后,当面对党旗,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的向党组织宣誓的时候,入党誓词就是我奋斗的初心。实事求是的讲,28年党龄,从一个懵懂的“书生”逐步成长,我的初心也曾有过“模糊期”。是随波逐流,还是唤回初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了希望,也为我们共产党人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作为学习队列中的一员,我深刻地感受到“初心与使命”变得清晰、坚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毛泽东同志指出:“要把天气预报常常告诉老百姓。”这是一代又一代气象人不变的追求,也是初心和情怀。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气象人,我深刻地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和优质的气象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气象服务能力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要求不适应依然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矛盾,我们在气象服务供给上还没有完全做到“精准、及时、便捷、高效”,气象服务发展水平还存在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气象服务在广度、深度上还存在着发展不充分问题,气象服务产品还存在着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和效益不好问题。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和效益将是我们气象人不懈的追求和神圣的使命。

    当前,武汉气象事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发展道路上的主要制约因素。当然,要破除这些制约因素并非易事,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我们将按照省局党组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快落实”工作要求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这一目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武汉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二是夯实“强基工程”,明确“强基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措施和实施路径,补齐基层基础短板,不断增强全市气象部门发展的全面性。三是推进研究型业务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倒逼转化为科技发展动力,以科技发展成果推进业务发展,实现两者有机结合,逐步提高气象业务整体实力和科技水平。四是深化气象改革,以需求为牵引,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市场监管等体制机制,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气象服务产品有效供给,切实提升气象事业发展持续力。五是加强“第一资源”开发,人才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用好用足人才发展相关政策,制定完善“接地气”的人才评价机制,着力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初心不变、服务人民;勇担使命、提升能力;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实干为要、砥砺前行。(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唐仁茂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