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党心不变 民心亦然

    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一直为之奋斗。从根本上说,其实就是四个字:国强民富。

浅谈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更是要不懈努力,以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建国伊始原子弹的研制历程便可看出,我党高度重视国家科学技术力量,更是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一代代的高精尖人才牺牲了自己生活、家庭甚至是生命,只为把新中国建设成世界军事强国,绝不允许近代百年屈辱的旧梦再现,绝不允许重蹈践踏人权、亵渎文明和破坏正义的覆辙。支撑他们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赶赴聚集到这里,为了共同的信念努力拼搏,就是中国共产党独一无二又坚不可摧的伟大精神,是党的召唤给了他们不可撼动的信仰。就这样,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各种技术,中国在近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身处时代湍流中父母一辈最深刻的体会到了党的恩泽,作为出生在双党员家庭中的独生子女,是在这样的熏陶下长大的,似乎是党播撒下的种子幸运地落在了幼年的我身上,又似乎是我与生俱来便被赋予了这样的使命。如今的我,已是国家气象系统内始终奋斗在一线岗位上的一员普通职工,我一直坚信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工作中,我加入多个课题研究小组,撰写出质量高有实际效益的优秀论文是我工作两年以来最大的目标;学习中,我每年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四个月的时间回到校园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只为能给自己的课题实践研究起到更好的理论支撑作用;生活中,我密切关注气象方面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即便是再为人诟病的文章,都有它独特的价值所在,只要你善于观察,不抱偏见,一定会找到启发,同时我也坚信蒙尘的科技明珠不会一直被掩藏住光芒,只要给它一个缝隙,它便会照亮全世界。

浅谈民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到2015年底,全国12.8万个贫困村已有40多万名外派的“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找出路、想办法,向贫困发起“最后一战”。“小康社会”的理念从它被正式提出的那一日起,就开始在共产党人的心中萦怀,挥之不去,每个集体都迫切地想要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微不足道,在宏伟蓝图实现之际,骄傲地告诉全世界自己也是那汪洋大海中的一粒水滴。浠水县气象局同样也不例外,自开展专项工作以来,精准扶贫一直是县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县局定点结对帮扶村的土桥村,县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2018年县局刘中新同志作为第一书记期间,县局利用气象科技知识和刘中新同志前期完成的农业气象科研成果,为土桥村成功建成200亩油茶扶贫项目和150亩福田白菊扶贫项目,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论证、种苗引进和项目实施。目前,油茶移栽树苗成活率达70%,福田白菊已完成引种栽培。考虑到福田白菊和油茶等特色经济性农作物对气象条件有较大需求,县局将土桥村书记和经济作物种植户纳入浠水县气象信息服务群和预警信息发布组,累计发布天气预报信息100多条,预警信息30多条,制作《福白菊优质高产种植技术》等专题资料,赠送专业种植书籍2本,解决了他们在福田白菊和油茶种植方面的许多技术问题,助力土桥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为了实现国强民富的中国梦,不管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也不管是在个人还是集体,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丰碑纵横交错,渗透融合,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血脉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始终都是前行路上的不竭动力源泉。激励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回报社会的重托。(作者:浠水县气象局 王雅新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