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学深悟透 激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柯怡明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

  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

  在思想维度上,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在主体维度上,要以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主要目标。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寻找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锤炼锻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在实践维度上,要切实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守初心”放在总要求的首位,就是要求全党进一步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牢牢坚守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水平。

  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制约湖北气象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

  湖北气象部门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奋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中央要求,初步剖析湖北气象部门实际,还存在一些问题。

  政治站位还不够高。部分党员干部没有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去认识气象事业,没有做到自觉将气象工作放入国家发展战略格局中去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研究不透彻、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新需要的认识不到位的现象。例如,对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部署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布局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的思考不足、谋划不够。

  一流意识有但还不够牢。湖北省气象局作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和华中区域气象中心,任务重、责任大。部分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还存在“庸懒散”的现象;解放思想程度不够,还存在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担当精神不够,还存在“二传手”现象。

  人才队伍还不够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目前,湖北基层气象部门招人难、留人难、缺编的问题普遍存在,同时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严重制约了湖北气象事业的发展。

  支撑保障力度还不够大。目前,湖北气象事业发展在体制机制、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撑保障力度还不够,深化改革滞后,体制机制创新、气象科技创新与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匹配度还不够,特别是部分市县的地方财政保障尚未到位。

  “四风”整治还不够彻底。近年来,虽然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四风”的新表现,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安排部署多,督办落实少,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不多,研究破解各种难题和矛盾的举措不够有力;痕迹管理多,实绩考核少,考核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服务意识不强、质量不优。

  要以务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精准的对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中国气象局主题教育工作会召开后,湖北省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下一步,湖北省气象部门将结合这次主题教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总体要求,瞄准制约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四个坚持”,抓好“五项措施”。

  “四个坚持”:坚持学用结合,抓好理论武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认真检视问题;坚持落细落小,强化整改落实。“五项措施”: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统领;对标对表,强化责任落实;突出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结合,相互促进。

  湖北省气象部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完成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