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科学楷模】锚定山洪灾害预报预警 护佑千湖之省安澜


锚定山洪灾害预报预警 护佑千湖之省安澜

  ----记湖北省气象局正高级工程师彭涛

作为千湖之省,湖北省内中小河流众多,提升流域洪水和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预报预警水平,减少灾害的发生,是最大的民生。

2006年,彭涛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水文学与水资源专业博士毕业来到湖北省气象局。参加工作之初,就锚定了自己的目标——要将准确的天气预报与精准的洪水预报深度结合,为长江防汛抗洪提供最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此,他提出应用水文模型计算临界面雨量的技术流程及方法,利用水文模型推算不同基准水位、不同雨量分布条件下、不同时效的临界面雨量。至今已参与完成湖北省52条中小河流临界面雨量的计算工作,显著提升了流域洪水和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预报预警水平。该方法现已在全国气象行业推广应用。此外,结合武汉市80场暴雨过程资料,彭涛对暴雨日降水规律进行统计分析,并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联合编制《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专项规划》,目前该规划被市政府批准作为武汉市2012—2030年排水防涝规划。

彭涛在开展流域水文气象技术研讨。 马永军 摄影

开发新技术绝非易事。雷达定量降水估算数据解算不会,数值模式定量降水预报数据解算不会,水文资料收集缺乏有效途径……不会什么,他就钻研什么。在多次向周边的气象前辈学习、请教后,彭涛深入开展水文气象耦合技术研发,针对湖北省内三峡水库、漳河水库、清江流域等开展耦合预报试验,最后拓展了水文不确定性预报的新方法,在预见期内引入降雨预报产品,将洪水预报精度提高约40%。

2010年,覆盖长江中上游的流域水文气象实时预报系统完成研发,成功应用于江淮地区、三峡库区等多个流域,已成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要支撑系统之一。该系统准确预报了2012年7月(7.12万立方米/秒)和2020年8月(7.5万立方米/秒)的大洪水,核心技术荣获省部级科技二等奖3次,2020年入选科技部防汛救灾装备成果清单,在近年来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拦洪调度和雨洪资源利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年来,长江流域经济高速发展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新需求。彭涛不断调整优化研究方向,推动流域水文气象实时预报系统核心技术取得新的进步,更好地服务于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气象报通讯员代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