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科学楷模】提及置身于那场静悄悄的革命,郭肖容自豪感顿生——中期数值预报建立的团体记忆

数值天气预报,被世界气象组织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技发展之一,也被《自然》杂志盛赞其发展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实际上,早在1954年,中国已经开始了数值预报的研究,是国际上较早开展数值天气预报的国家之一。20世纪70年代,中央气象台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合作,先后业务运行了早期短期数值预报A模式和B模式等。郭肖容都是最早的重要领导者、组织者和完成者之一。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短期数值预报业务系统刚建设运行不久,以郭肖容、李泽椿等人为代表的气象工作者,又开始把目标锁定在世界上刚发展起来的中期数值预报。

1983年,中央气象台开始着手建立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工作几乎从零开始。那时,被任命为数值预报室副主任的郭肖容,在调研国内外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发展情况后,主持起草了《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建设方案》。以此为依托,中央气象台开始筹建中期数值预报业务系统。

1990年1月1日,我国第一个具有中等分辨率的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T42投入准运行,并于当年6月正式投入业务。T42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步入世界上具有中期数值天气预报能力的少数国家行列,当时的总体水平达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际先进水平。

回忆起这段经历,郭肖容仍习惯性地把自己放在团体中:“编制完成《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建设方案》,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郭肖容先后从事过教学、天气预报业务以及科研和技术开发,而其中有近30年时间,她都置身于中国数值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的研制与建立中。提及往事,她说为能参与到中国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的建立和发展感到自豪。“因为热爱,我全身心投入;因为热爱,我执着、坚持、不退缩;因为热爱,我要把工作做到最好。”郭肖容如此总结自己。

如今,在数值预报领域,后来者继续前行,亦时刻以前辈为榜样。2022年度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风云成就奖的获得者郭肖容,无愧此殊荣。(本报记者文科、通讯员张方丽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