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微党课】学思践悟促提升  知行合一谋新篇 抓住六个重点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湖北省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机关党支部书记雷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出的总体要求,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要清醒的认识到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这个根本特性,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立品牌——抓学习——定标准——树标杆——促共建——建新功”这一主线,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品牌”为支点,构建融合路径

党建品牌是将党建和业务融合在一起的直观载体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较大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随州市局党组坚持把创建“融合党建品牌”作为提升党建质量、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 “六有”(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深刻的品牌内涵、有先进的创新理念、有完善的创建机制、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良好的社会影响)标准探索形成了“三朵云”——“擎云聚智·守望汉东”(随州市气象局)、“翔云逐梦·山水交融”(广水市气象局)和“耕云故里·风雨相随”(随县气象局)市县一体各具特色的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建立了“党建红引领气象蓝服务发展绿”融合路径,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提升

“定标准”为抓手,提升党建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随州市气象局按照模范机关创建标准、清廉机关创建标准、党支部建设“五个标准化”和党员活动室“六有”等系列标准总结提炼支部工作法,制定了一套工作流程与一系列标准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抓学习”强素质,筑牢信仰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随州市气象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设“理论课堂、科技论坛和道德讲堂”三大板块“汉东气象讲坛”活动打造包括红色信念教育、蓝色文化教育、金色榜样教育和橙色警示教育的四色教育思想教育品牌,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主动学,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跟进学的良好氛围。

“立标杆”树榜样,激励担当作为

以对百姓幸福安危“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导师制”建设活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组建5支党员先锋队,成功应对多轮强降水天气。在气象业务、服务、科研,管理工作一线中选树“五最模范党员”“三对气象夫妻”“三牛气象团队”“一个示范台站”“5331”学习标杆,召开先进事迹交流会和青年干部讨论会,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转作风、当标兵。

“促共建”为载体,汇聚发展合力

随州市气象局建立与地方党工委沟通联系机制,推动市局党组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与地方党工委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之间贯通衔接。打造党建“朋友圈”,围绕气象服务上中下游,探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结对共建。与上级部门、科研院所联建共建,以组织互助、党员互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为共建内容,强化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合作开展信息共享、预警信息发布、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等一批合作共建项目服务对象开展党建共建,提供专业气象服务构建有引领、有互补、有协同的开放式党建新格局。

“建新功”为追求,践行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深化“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注重民生保障。推动随州智慧气象服务系统落地应用,实现监测数据“分钟级更新”、天气演变“智能跟踪”、重要信息“靶向推送”,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二是注重服务供给。针对粮食生产关键期或高影响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注重气象品牌建设。随州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品牌,广水、随县、大洪山正全力推动“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不断提升气候品牌效益。四是注重对接国省重大战略。推动“气象+”赋能,打造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开展香菇、香稻、泡泡青等特色产品全链条气象服务。为华润、华能等公司提供新能源风功率预测服务和基于位置的运维气象保障服务。推进大洪山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开发湖北首个以气象为特色的研学游项目,不断提升气象发展动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将高质量党建势能不断进一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随州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