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微党课】深学细研悟思想伟力 笃行不怠展气象担当

襄阳市保康县气象局机关党支部

青年党员 杨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新时期气象党员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深学细研中感悟思想伟力,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气象新贡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知难而进显勇毅”的实干精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坚定相信“前途光明”,清醒认识“任重道远”,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时,才能展现正确态度、找到得当方法、付诸有力行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首要任务。保康地处鄂西北山区,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多样化的气候,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气候事件频现,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构成了严重威胁。1956年,老局长王文健带着工作人员张祖发从光化来到保康,用五个月时间在十余亩空地上建起一座气象站,彼时的气象站,一贫如洗、一穷二白,在复杂天气带来的工作难度下,面对条件艰苦、人员匮乏的双重挑战,两位老党员自信自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一份份及时准确的气象报文、一次次专业优质的气象服务,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实气象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气象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期的气象党员干部,我们当以先辈先烈为镜,涵养“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生活富裕提供气象保障,离不开每一名气象工作者的坚守与奉献。在保康人工防雹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常年驻守在的空旷、人烟稀少的高山地带,海拔在1000米以上,每年驻点长达180天,24小时待命守护农作物安全,在老百姓眼里他们是气象哨兵,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就是这样一支“战功赫赫”的队伍,每天除了学习手中的《防雹工作手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规范》等书籍,陪伴他们的只有枯燥、寂寞和孤独,每当有人问起他们是什么让他们在这样的艰苦岗位无怨无悔坚守这么多年,他们总是肃然回答:这些农作物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恶劣的天气和老百姓之间只有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守护好这片土地和人民,最大限度抗击灾害、减轻损失,这是我们每一名防雹作业手的职责。正是对这份质朴初心的坚守,成为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动力,让他们能够克服艰苦的条件和巨大的困难,立足防雹岗位,不负光荣使命,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气象保障任务。防雹人员的执着坚守,激励着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凝聚起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百尺竿头须更进”的责任担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气象科技创新用于服务生产发展,增强与恶劣天气斗争能力,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气象人的神圣使命。面对日益复杂的天气形势和极端天气事件,保康县气象局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通过构建“大雷达预警,小雷达指挥”新模式,科学创新人影作业指挥方法,最大限度保护农作物免受雹灾影响。2022年7月27日下午,鄂西南和鄂西北受副高外围气流影响,生成南北向长达200千米的飑线系统,在接到上级通知后,作业人员在人影专家的指导下,运用S波段业务雷达(大雷达)进行预警,X波段双偏振雷达(小雷达)现场指挥,全县13个炮点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五段业务”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流程要求,以最快速度,科学、精准的开展了防雹作业,化雹为雨,仅在保康简槽镇略有软雹落下,全县其他区域无一受冰雹灾害影响。“大雷达预警,小雷达指挥”新模式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了保康实践。身为新时期的气象工作者,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还要善于斗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工作中主动探索,寻找“亮点”,深挖“特色”,努力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做出全新贡献。

光荣激励着我们,梦想召唤着我们,当此中流击水、奋楫勇进之时,尤须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知难而进显勇毅”的实干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韧劲,“百尺竿头须更进”的责任担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一代气象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