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微党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北分院第三党支部

青年党员 张颖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的微党课要从一幢晚晴江南风格的青砖瓦房说起,这是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的毛泽东旧居。1927年1月至2月,毛泽东行程700多公里,足迹踏遍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在乡下和县城,毛泽东广泛地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集农民和农民运动干部,召开各种类型的调查会,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回到都府堤41号住所,伴着油灯,挥笔疾书,写就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当时主管中共中央宣传工作的瞿秋白称赞说:“中国革命家都要代表三万万九千万农民说话做事,到战线去奋斗,毛泽东不过开始罢了。中国的革命者个个都应当读一读毛泽东这本书。”《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闪耀着伟人的智慧光芒和远见卓识,在历史紧要关头,为中国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滋味呢?”这是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到基层调研常常说起的一句话。话语很朴实,却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深山小院的欢歌笑语,农家账本的细致追问,进工厂车间寻计问策,到科研院所集思广益……山一程、水一程,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山山水水。在湖南十八洞村调研,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到江苏调研,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赴浙江调研后,首次正式提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用实际行动诠释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再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那么,我们气象青年应当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呢?

要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北分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策划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为了把这堂党史课讲好、讲生动、讲得有感染力,青年教师团队深入基层了解党员想法,响应群众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新的体验、新的感受的呼声,创新教学内容,将党史理论与红色故事相结合,创新教学形式,将视频导学与现场微课相结合,开发了情景党课《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新课初具雏形后,又到市县局试讲,请干部职工点评,倾听他们的意见。经过反复打磨、几易其稿,形成精品课程在多个基层单位和培训班中宣讲,广受群众好评这堂课也获得湖北省党员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奖。

要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团深入福建、宁夏两省14个市县察民情、听民意、汇民智,对调查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反映基层在解决气象预警“最后一公里”、智慧农业气象建设的成功经验,也反映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担当作为打下扎实基础。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一些堵点淤点难点亟待破解。例如,在思想认识上与新发展理念不完全适应,气象服务能力水平与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防范化解重大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气象发展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在调查研究中,我们要坚持聚焦现实问题,通过调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的办法和路径。

要坚持攻坚克难。勇于攻坚克难,方能淬炼成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科研所的普布次仁坚持多年野外实地考察,克服艰苦自然条件的挑战,用脚“丈量”西藏自治区36个县获取了大量宝贵的科考数据;中国气象局沙漠气象研究所的杨兴华扎根荒无人烟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实地观测验证沙尘暴预报模式,发现问题后不断校正起沙模块,使状况大为改观。他们面对艰难险阻不畏缩、不躲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坚持系统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气象高质量发展存在一些关键难题,需要我们系统性梳理问题、排查难题,做好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直击要害,真正做到抽丝剥茧、解剖麻雀。

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青年建功新时代。我们每一位气象青年理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过程中砥砺品格、提升本领。作为从事气象教育培训的青年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纲要》,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发挥气象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关切,紧贴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紧跟气象业务“四大支柱”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与素质提升提供智力支撑,为培训赋能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