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微党课】党旗引领谱新篇 巾帼力量绽光彩

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第四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 严婧

同志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学习一节微党课。题目是“党旗引领谱新篇,巾帼力量绽光彩”。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引导凝聚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团结奋斗。在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第四党支部就有这样一群妇女党员,她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我们支部共有党员11名,其中女党员9名,承担气象资料加工处理、产品研发及共享服务。她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三结合树先锋”工作法,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以创建“六个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建设了一支作风优良、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为助推湖北经济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获了“全国巾帼文明岗”、“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特色品牌班组”、“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等称号。

一、党性书写忠诚,在平凡岗位顶起半边天

2012年,湖北奉命为全国气象部门打造一个气象数据处理系统。省局立即成立了创新团队全力攻关,主要成员就是来自我们支部的一群耐得住寂寞又有丰富数据处理经验的年轻妈妈们,而这一干就是4年。

支部先后诞生了“气象刘三姐”的党建品牌,其事迹在全国气象部门和湖北省直机关广为传播。“气象刘三姐”是三个刘姓女职工。大姐刘莹,在2016年湖北省遭遇98+洪涝灾害期间,整个应急时间历时33天,没有一天休假,困了,三个凳子做床;饿了,一碗方便面充饥。二姐刘园园,应急响应期间,她常常工作到深夜12点,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单位。三姐——刘雯, 2016年7月6日早晨,武汉及周边地区受到暴雨袭击,上班沿途都是被困车辆,无车可乘,她步行4公里1个多时,她跳入齐腰深的积水挪到了单位。

这个支部还有许多许多像“刘三姐”一样,逆向而行,践行巾帼初心的女党员!“2020年1月26日0时起,私家车禁止在武汉市道路通行……”收到这条短信提醒的刘梦雨不禁皱起了眉头:不能坐公交车,不能坐地铁,也不能开车,我该怎么去单位值班呢?最原始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1月27日凌晨6点钟不到,天还未亮,她就匆匆出门,一个人冒着凛冽的寒风骑着共享单车行走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1个小时的车程,既考验着她的体力,更考验着她的心理。这样的坚持,一直持续了几个月时间。有时候同事提出替她值班,她却笑着说:“没事儿,骑自行车正好可以锻炼身体。”

没有人生来勇敢,因为初心和使命,她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逆向而行,选择了责任与担当。正是她们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用党性书写忠诚,用行动镌刻担当,用女性的坚韧和力量,扛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在平凡岗位顶起半边天。

二、担当推动创新,探索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为了做到党建、业务双融合,这群巾帼们采用碎片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每天一次“微学习”,创建支部QQ群、微信群,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机关党建APP等网络资源;每周一次集中学,结合业务工作,每周开展一次精神宣讲、专家讲座、警示教育;每月一次研讨学,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深入学习研讨;每年一次基地学,每年前往省直机关党员教育活动基地现场学。

这群巾帼们抓实党建工作,科长担任书记,支部书记担起了党建“第一责任人”;建立了健全的支委会;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年初制定支部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年中和年底,根据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检查完成情况,党建工作层层落实。

这群巾帼们秉承“党建引领气象科技发展,数据服务促保障”的服务理念,为三峡、民航、长委、电力、军队、水利等13个行业100余家用户提供气象数据服务。研制了长江流域气象水文雨量一张图分析系统,为长江流域防汛减灾提供了科学数据支撑,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肯定。

这群巾帼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把“青春献气象”的理念贯穿在工作之中。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实时提供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以及武汉城市主干道等气象实况监测信息和数据质量分析,为医院精细化监测预报、病人转运和物资配送提供及时、精准的数据服务。

汗水没有白流,7名党员干部入选省气象局创新团队;牵头完成了全国气象资料业务系统的设计、开发、推广培训、技术支持等工作,该系统在全国31个省市业务运行。荣获省部级科技奖4次、厅局级科技奖3次,完成专著1部、软件著作权6项。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2019年被评选为气象部门唯一的“新中国70年最具影响力班组”。

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声名显赫的功绩,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有的只不过是在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作为党员,她们把锲而不舍当做毕生信念、踏踏实实、真抓实干,像钉钉子那样,一下接一下的钉.扎根在一个地方。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湖北气象人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作为新时代党的党员,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支部党员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学习新思想,规划新路径,迈向新征程,修身慎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四道新青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监测更精密,数据更精准。站在新时代开端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更加奋勇向前、朝夕不倦,更加精心地编织气象数据这张网,编织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