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潜江小龙虾:从靠天收到靠天气预报收

记者 左建,通讯员 代蕊、高迅芝、熬银银:

5月23日,中国气象局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走进潜江。记者获悉,潜江小龙虾养殖,经历了一个“从靠天收到靠天气预报收”的过程。


23日下午,潜江市中国虾谷展示中心里,潜江市气象局副局长冯海旭正在向参加科普行的气象专家和媒体记者介绍潜江市气象服务产业的相关情况。


冯海旭以2022年的夏季干旱为例介绍说,当时,他们分析出,潜江将会出现一波高于35度的高温干旱天,这对小龙虾的存活非常不利,于是他们第一时间通过养殖合作社的微信、QQ群,农业和水产APP,以及手机短信等渠道,向小龙虾养殖户发送专报提醒。“我们第一时间发出了高温干旱的气象专报,以我们这里的虾宝集团为例,他们及时的把虾池的蓄水从80厘米提升到1.2米,并且加强了周边沟渠的蓄水,做到了损失的最小化,当季每亩虾池收益3000到5000元;面对这种高温干旱,如果是没有收到我们的专报信息,或者是不采取措施,那有可能会颗粒无收。我们的气象服务在小龙虾的养殖过程中影响非常大。这就是靠天收和靠天气预报收的区别。”


潜江市目前已经建立起29个气象监测站,覆盖了全部规模以上的养虾基地。贯穿全年地为小龙虾的投苗、捕捞等工作,提供专项气象研判和预报服务,助力潜江龙虾稳产、高收。目前,潜江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90万亩,品牌价值超过660亿元。


本次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走进潜江活动由湖北省气象局主办,是中国气象局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的其中一站。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发展处副处长张洁表示,气象服务和气象科普,走进基层,尤其是与农村农业工作相结合,非常有意义,“用气象科普的方式,促进科技的传播,更好地使气象科普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也可以让学生、社区居民掌握更多气象知识,服务日常生活。”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