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学习体会】创新驱动以优质财务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以优质财务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

胡贵华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是引领新时代气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财务核算中心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纲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纲要》要求贯穿到气象财务服务事业发展的全方位,不断提升气象财务服务质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保障。

管理创新驱动,提高财务服务水平。《纲要》对气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创新思维,瞄准当前气象财务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短板,聚焦核心业务,创新管理举措,推动气象财务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一是发挥长处,优化财务质量考核管理模式。构建符合财务服务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管理体系,制定财务质量考核办法,成立财务质量考核小组,明确年度考核任务,发挥专业能力,激发管理活力。实施好财务质量考核办法,夯实财务核算工作基础;加强内部检查稽核,加强对重点费用支出监督,加强财务运行监控,筑牢廉政风险防控防线。二是补齐短板,优化财务服务管理思路。落实好“质量提升年”行动,以清单式管理为依托,在提供优质服务上精准发力,抓住财务服务质量提升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满足代理单位财务服务需求。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定期向代理单位和主管部门提供财务建议,提高财务数据利用率,当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和助手;把好直管市局财务关,解决好直管市局财务专职人员配备不足问题,及时审核、定期移交报销凭证,规范财务工作;提升服务意识,加强与代理单位沟通,与直管市局共同协作促进财务质量提升。

科研创新驱动,提升人才综合素质。《纲要》对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着力解决制约人才队伍创新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全方位培养人才,提升人才综合素质。一是搭建科研平台,激发气象财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潜力。开展自立课题研究,促进业务管理技术提升。立足科研创新,鼓励开展研究型业务,与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省外气象局财务部门通力合作,围绕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信息化、财务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研究。二是“传帮带”的特色予以制度化,制定导师制管理办法,完善年度业务例会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业务例会计划,规范内部业务培训管理,促进职工的深度化学习。

党建品牌创新,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以奋力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造党建品牌,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守底线、筑防线”为核心打造支部党建品牌,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和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载体开展党建活动,综合发挥工会组织、青年组织作用;以支部建设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业务发展,融入群众关切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围绕政治机关建设,层层压实责任,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相关制度的执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围绕《纲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引导全体职工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拥护和思想认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财务核算中心将紧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全力做好气象财务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