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上周后期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较为不利 本周有弱降水过程,建议中东部抓住降水过程积极蓄水

[摘要] 上周周前期和中期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对棉花、柑橘采摘等工作有利,周末的大风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业较为不利。本周有弱降水过程,对中东部土壤偏干地区蓄水有利,建议加强油菜、小麦苗期管理,做好设施大棚整修加固工作。

一、上周作物生长发育状况

    上周(2022年11月7日~13日,下同我省油菜、小麦已完成播种, 处于苗期,棉花为采收末期,柑橘为成熟收获期。

二、上周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降水:上周 11 8~9 日鄂西部分地区小雨,11 日鄂东大部、鄂西北部分地区小雨,12~13 日鄂北大部、鄂西南大部、江汉平原北部零星小雨,累计雨量鄂西南的恩施、建始、巴东在 22~24 毫米,鄂西南的利川、兴山,鄂西北的郧西、郧阳和十堰在 10~13 毫米,鄂西其他大部、江汉平原北部在 0.1~8.9 毫米1)。

1 湖北省 2022 11 7 13 日累计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气温:全省大部平均气温 13.0(神农架)~20.0℃(赤壁),鄂西北大部、鄂西南和鄂东北局部在 13.0~16.0℃,其他大部 16.0~20.0℃(2)。极端最低气温鄂北大部 4.6(神农架)~7.5℃,南部大部 7.5~ 11.9℃(阳新);大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 117日、13日(图3)。

图3湖北省 2022 年 11 月 7 13 日极端最低气温分布图(℃)

日照:鄂西大部累计日照时数不足 25.0 小时,鄂东北东部、鄂东南大部 42.5~48.4 小时,其他大部 25.0~42.5 小时(图 4)。

4 湖北省 2022 11 7 日~13 日累计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影响分析:上周周前期和中期大部天气晴好,对棉花、柑橘采摘等农事活动有利;上周末的大风降温过程对设施农业有一定影响,受前期持续降水偏少影响,南部大部、鄂东北大部仍有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 其中鄂西南局部、江汉平原和鄂东南大部特旱,鄂西南大部、江汉平原和鄂东南大部重旱。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大部、鄂东北部分地区 10cm 土壤相对湿度在 60%以下,不利于小麦播种、出苗和已播作物苗期生长,鄂西北大部墒情较好对油菜和小麦苗期生长有利。

5 20221113日湖北省气象干旱监

三、本周天气预报及农事建议

预计本周 14日白天鄂西、江汉平原西部阴天转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晚上鄂西南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 其他地区多云;15~16日鄂西北、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雨;17~18日受高空波动影响,省内有弱降水发生,19~20日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14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 8~11℃,最低气温北部 3~6℃,南部 6~9℃, 15 日开始气温有所回升,20日前高温 17~22℃,低温 8~13℃。根据后期天气趋势,预计本周天气基本利于柑橘采摘工作,西部光温水条件适宜油菜、小麦苗期生长,本周的弱降水过程有利于中东部地区土壤增墒,建议:

1、抓紧做好柑桔采摘和销售工作。

2、已播小麦、油菜做好苗期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缺,疏密补稀, 中东部干旱地区抓住降水过程适当追施提苗肥。

3、注意做好设施大棚整修加固工作。

制作:玮钰                                            审核、签发:刘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