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钟敏

讲述人|钟敏

我是钟敏,来自武汉中心气象台。

作为一个有着17年天气预报经历的预报员,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间,我们的强对流预报更精细了,可预报时效更长了,预报的底气也更足了。

回想起2016年4月26日,那是我第一次值首席班,通过分析我感觉到第二天鄂西北发生强对流的可能性很大,但那个时候并没有更多的参考资料来支持我的想法,所以在不太肯定的情况下,只敢在公众预报中提及雷阵雨,然而实况却出现了十级雷暴大风和冰雹。在那一刻我心里就有了一个念头,原来强对流天气也并不是不可预报的,如果能有更多更好的客观预报产品提供参考,我们也可以预报得更准!带着这个想法,在那一年的6月我来到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警中心交流学习,在那里我被集约高效的强天气预报预警平台所吸引,也第一次见证了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的神力。

学习归来后,我兴奋地告诉同事,以后预报强对流天气我们又多了一个“秘密武器”。但是在不断的预报实践中,我发现光依靠数值模式也不是每次都准,尤其是在遇到几个模式有分歧的情况下,还是需要预报员依靠自身过硬的预报技术从海量的预报信息中抽丝剥茧,做出最正确的判断。过硬的预报技术来源于老一代预报员的传承,也来源于新一代预报员的开拓创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省分类强对流概率预报技术在2018年孕育而生,2021年基于多尺度融合技术又研发了逐小时5公里分辨率的强对流格点预报产品,这些科研成果在预报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在2022年3月16日极端强对流过程的预报服务中,我们提前五天就向政府做出准确的强对流潜势预报,并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这在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十年间,强对流天气预报准确率的提升,只是众多气象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它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对气象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是气象工作者兢兢业业的默默奉献,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未来,我将和我的同事们始终如一地把提高预报准确率作为奋斗目标,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之以恒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份预报,服务国计民生,书写湖北气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