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李红莉

讲述人|李红莉

我是李红莉,来自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

这十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十年间我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始终专注于数值预报和资料同化技术研究,不断迎接挑战,始终把提高暴雨等灾害天气的数值预报能力防灾减灾,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这十年是锐意进取的十年。十年间,我致力于解决我国多源高频观测资料在同一数值平台上应用的科学难题,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自主研发了针对不同类型观测资料的融合技术,建立了全国首个能有效融合包括降水、业务天气雷达、风云卫星、GPS水汽、风廓线雷达等多源观测资料融合分析系统,提供的实况分析产品有力支撑了中尺度天气分析和预报,在全国同行业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19年,我主导研发的“基于预报成因分析的多源资料融合应用系统”通过了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科技成果转化认证,在中央气象台正式业务运行。相关成果在19个省市气象单位和军事部门得到推广应用,有力地保障了世博会、全运会、军运会等重大国际和国内活动。

这十年是砥砺奋进的十年。为保障三峡库区安全,提高预警防范能力,负责建设了首个三峡库区降水精细化预报系统,为三峡库区防灾减灾指挥部提供精细化降水产品,满足了三峡库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需求。

为支援地震灾区建设,先后于2010年、2016年、2021年三次赴青海对专门针对灾区研发的实时资料融合系统进行优化,保障了当地精细化气象实况分析业务的顺利开展,曾被青海省气象局授予 “支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先进个人称号”。

支援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气象专业化服务,参与研发华中区域高时空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不仅满足各气象业务单位开展的专业化气象服务需求,更是有力支撑了相关单位开展中小流域防汛气象保障服务湖北省水利厅对20167月水库抢险和湖区(牛山湖破垸)分洪事件决策气象保障、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对2018年长江1号和2号洪水期间的防汛期间调度决策气象保障、2020年超长梅雨期暴雨预报服务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十年的拼搏奋斗让我收获了荣誉和掌声,十年间我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20篇,3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次获厅局级科技奖励2次被评为湖北省气象部门科技拔尖人才,获得荆楚工匠、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气象科技杰出青年奖、湖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未来我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