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刘敏

讲述人|刘敏

我是刘敏,来自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气候业务服务快速发展的十年。

这十年,气候监测预测客观化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2.5公里分辨率逐日更新的延伸期智能网格预报与中短期智能网格预报的无缝隙衔接,建立了监测预测、检验评估、应用反馈业务机制,完善了湖北省和长江流域延伸期-月-季-年全过程气候预测业务技术体系。“十三五”湖北省气候预测质量稳步提升,月气候预测、汛期气候预测,分别较“十二五”提高9.1分和16分,较准确预测了2016年、2020年大洪水、2021年汉江严重秋汛和2022年夏季高温干旱,在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决策中发挥重要先导作用。

这十年,气象灾害风险定量评估能力不断提升,开发了智慧暴雨洪涝风险评估业务系统,建立了预警—调查—评估—检验—订正的全链条业务体系,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业务获评全国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开发了基于淹没模型及遥感、农业、水文等多元资料融合的农作物暴雨洪涝和干旱损失定量评估方法,实现了灾害评估从定性到定量、从站点到格点的转变,防灾救灾支撑作用得到省领导肯定。完成了长江干流航道大风等灾害风险区划,建立了耦合气候、水文模型和水库调度规则的水资源和水能综合评估模型,建立精细化电网覆冰风险评估预警技术方法,服务长江干流航道、三峡水资源及湖北电网优化调度。

这十年,生态气象和气候变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建立了多源卫星遥感生态气象监测系统,研发的湖泊湿地气象服务关键技术获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编制了首期《长江流域生态气象公报(2021)》。开展气候变化对农业、水资源、湖泊湿地和人体健康影响评估,出版了华中区域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打造“中国生态气候康养金地”等国字号生态气候品牌9个。建立两湖地区重污染天气过程概念模型、气象条件对空气污染贡献定量评估模型、城市通风廊道评估模型,提升了环境预报评估支撑能力,2020年、2021年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质量位于全国前2。

这十年,现代为农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夯实,完善了油菜、水稻关键生育期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评估指标,研发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等农业病虫害发生气象预警预报技术,研发了水稻、茶叶、小龙虾天气保险指数,拓展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服务,助力荆楚农优品发展,成立全国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淡水养殖气象服务关键技术获省科技进步奖,提升了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这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作用不断彰显。我们创建了“六融合六聚焦”工作法,打造“气候心语”等党建和文明创建品牌,系统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坚强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先后荣获“全省文明单位”、“湖北省抗洪抢险和减灾重建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气候中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