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吴翠红

讲述人|吴翠红

我是吴翠红,来自武汉中心气象台。

这十年,是我省天气预报业务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气象事业发展变化最大的十年。作为武汉中心气象台台长,我对预报业务的发展深有感触:

一是预报技术更新换代,体现了从主观粗放到客观精细的转变,过去是主观为主的站点预报,主要依靠统计、指标等方法手段,现在则是主观经验与客观方法相融合,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新的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支撑了天气预报向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精细格点的客观预报,预报要素也增加到了二十多种。

二是预报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预报时空精细程度变化很大,十年前,只是全省78个站点逐24小时预报,现在是近6万个格点预报,预报空间分辨率达2.5公里,时间分辨率可达逐1小时,重要的是,这么精细的基础上,预报质量仍保持提升,晴雨预报提高了3%,气温预报提高了7%,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了20%,暴雨和强对流提前预警的时效分别达108分钟和42分钟,预警信号从制作到发布完成时间也从30多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这十年,预报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业务系统日新月异,通过持续迭代发展,改变了过去业务系统零散低效、信息孤立、重复建设等状况。目前省市县乃至长江全流域,气象业务系统实现了上下一体、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平台共用。真正做到了业务应用一平台、数据共享一个库、信息展示一张图,有力支撑了“业务上收、服务下沉”的业务调整和“扁平高效、协同联动”的业务流程新格局。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奋勇前行。为保障生命安全,气象预报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紧紧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目前,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祝愿我们党和国家繁荣昌盛,气象事业蒸蒸日上,作为气象工作者,我们仍将奋斗不息、信心满怀,以优异的成绩和优质的预报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