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陈正洪

讲述人|陈正洪

我是陈正洪,来自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1980年,我考取南京大学气象系,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从学习改变命运到工作上不断取得成绩,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到国家更高水平开放,这两条主线贯穿我的人生,我是气象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

一晃42年过去了,从中国共产党的十大到二十大,我们的队伍逐渐壮大,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党的理论通过不断实践逐步完善,治国理政水平逐步提高,并带领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一带一路大战略更是惠及世界;气象观测从人工到现代化,从地面到太空,气象预报从手绘天气图到智能网格预报,从经验预报到GRAPES数值天气预报,气象服务从警报器、车载服务材料到基于信息网络的智慧化专业气象服务,气象事业呈现蓬勃生机。

随着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高度参与,全球气候正发生深刻变化,对气象服务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需求,基于风光发电的新能源气象服务、基于发电-输变电-供电-智能电网-市场交易的电力气象服务、基于高影响天气综合交通气象服务、基于观光休闲和人员安全的旅游气象服务、基于最具发展活力开发区的气候论证服务、桥梁、机场、火电厂等重大工程气象服务、城市生命线保障气象服务、城市排水和海绵城市气象服务、设施农业和高附加值种养业气象服务、生态资源利用与保护气象服务、人体健康气象服务,等等,不胜枚举。

在组织的关心关爱下,本人有幸在新能源、开发区、重大工程、城市及健康气象服务方面做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总结出研究型服务的理念和方法,取得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并不遗余力地向全国推广,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内外用户的认可,并获得建党一百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3项国家级荣誉,以及中国气象局气象领军人才、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劳动模范等省部级荣誉。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此我祝愿党的事业永葆青春活力,带领中国人民昂首阔步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而研究型专业气象服务后继有人,以服务人民为第一己任,向社会和大众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