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巾帼风采】解读数据“密码” 绽放巾帼芳华

严婧同志是一名从事气象数据分析与处理十年有余的“老资料员”,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政治立场坚定,善于钻研,甘于奉献,担任“湖北省气象观测资料一体化业务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全国气象信息化建设和自动化改革工作。与气象结缘的十年,她以“青春献气象,巾帼展英姿”为服务理念,以提升气象资料质量、便捷气象数据服务为目标,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气象数据研究的汪洋大海中。

瞄准一流目标,以担当推进业务发展。她作为技术负责人率先于全国开展空气负离子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工作。她忍受蚊虫肆虐,炎炎夏日在丛林中开展空气负离子对比观测,节假日奔赴外地调试空气负离子仪器,骨干参与编制了负离子数据研究行标2项、地标1项,其中气象行标《大气负离子观测方法 电容式吸入法》获湖北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

投身防灾减灾一线,率领团队攻坚克难。她作为全国第一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湖北省气象信息保障技术组组长,承担全省基础气象数据的评估与数据集制作工作。面对区域站长序列数据集研制的技术难点,率领团队加班加点反复计算、核对与评估,制定适用于我省气象灾害评估的基础数据集评价指标,首次发布湖北省长序列多时间尺度的气象要素分析值,为各类气象灾种评估需求提供定制化数据,积极协助普查组获取各类气象资料,奠定了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数据基础。

气象科技助发展,数据服务促保障。她潜心钻研,面向长江经济带提供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气象服务,研制了长江流域气象水文雨量一张图分析系统、湖北气象水文雨量一张图分析系统,实现了多部门降水数据的共享与融合,研制的1961年至今长江流域气象水文融合数据产品研制,为长江流域的防汛抗旱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为长江经济带编织了一张“保护网”,得到省政府、中国气象局、水利等部门高度赞赏,获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

作为支部书记和科长,她在工作中团结同事、爱岗敬业,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上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气象信息技术人员、湖北省气象局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等称号。她承担的气象数据处理与分析研究成果多次荣获科技奖励和创新工作,她始终把提高数据可用率作为奋斗目标,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尽职尽责检查好每一个气象数据,彰显当代巾帼之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湖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作者:省信保中心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