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巾帼风采】勇于开拓创新 做气象服务“奋斗者”

江山美如画,风景一时新,美丽中国在绿水青山中续写着新篇章。有这样一群人,通过气象力量守护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低碳发展的进程。许杨,一位年轻的气象女青年,一位多年来奋斗在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气象服务的一线新生代学者。秉持着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她始终致力于提升新能源及气候可行性论证领域的气象服务能力,为湖北省乃至全国的风光资源开发利用及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贡献着女性的力量,绽放出气象女性独有的光辉。

攻坚克难,促进新能源有序发展。华中地区首座风电场---九宫山风电场于2007年建成且并网运行,正是在这一年,许杨在老一辈气象工作者的带领下投入到“追风逐日”的新能源气象服务中。刚入职场的她便迎来了全国风能资源详查项目,经过不断的学习和研究,许杨参与编制的《湖北省风能资源详查报告》在中国气象局审查中评为“优秀”,自此这位年轻姑娘便与新能源气象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随后的十几年中,她以气象人吃苦耐劳的无畏精神,紧跟行业发展需要开展全方位的气象保障服务,见证了湖北乃至全国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的迅猛发展。

为了帮助新能源企业摸查风能资源丰富区域,许杨不惧风吹日晒、风霜雨雪,穿梭于湖北的崇山峻岭之间勘察风能资源,负责或参与完成上百项风能资源评价项目,为风电前期开发提供了关键的决策依据。她牵头组织开发了湖北省风能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为湖北风电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从九宫山风电场风电功率预报服务着手,她开创了湖北省气象部门风电功率预报技术,集成到风光功率预报系统,在全国广泛推广应用。许杨说:“我们湖北省的风电场多在山区,冬季覆冰严重影响电场安全运行及经济效益的状况,我们国家正急需开展风机覆冰预报研究。”话音落地,脚步紧随,风电场风机覆冰预报模型从她手中孕育而出。她始终以气象服务的高度敏感性,开展风电场风能资源后评估研究,为场站的高效能运行优化提供量化指标方法。紧跟新能源占比日趋增大的服务需求,积极投入到智能电力调度及能源保供气象服务。

许杨与团队成员一起开展的全链条新能源气象服务,以“面向全国、面向前沿、面向应用、面向政府、面向企业”为宗旨,显现出研究型服务理念的强大力量,推动了全国新能源气象服务能力的发展及湖北“风光三峡梦”的实现。2011年,许杨在全国气象部门首席专家陈正洪正研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参与到《武汉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之桥位气候背景和风参数研究》项目中,自此踏入了气候可行性论证服务领域,在气象服务的另一个方向开启了新的征程,陆续负责或参与了近五十项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为重大工程的科学选址及安全建设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从源头上有效避免或减轻规划和建设项目遭受极端气象灾害的不利影响。

后来许杨又与“桥”结缘,先后负责或参与了湖北省内棋盘州大桥、香溪长江公路大桥、清江特大桥、长江青山大桥及宜来高速柴埠溪大桥等桥梁的抗风参数设计,为桥梁的风洞试验及抗风结构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保障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顺利实现。同时,她也对苍穹好奇,负责了湖北省首个机场选址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鄂州花湖机场,随后继续承接了荆州岑河机场、恩施许家坪机场迁建选址气候论证工作,尤其是在恩施山区局地气候特征复杂的情况下,和团队成员一起采用多源气象探测数据及数值模拟技术对机场选址进行了多次深入的分析,为最终的科学决策给出了有力的依据。2019年至今,为积极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措施,许杨与团队成员共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开展了湖北省内多个地市的工业园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其中两份论证报告分获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2018-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全国气象部门优秀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二等奖和一等奖,在此基础上牵头研发了“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系统”,在全国二十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许杨立足专业气象服务岗位,以保障新能源健康发展为使命,以推动新阶段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勇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展示了气象人的巾帼风采。她以自身的精神感染了无数身边的同事,散发着灼灼不息的女性之光。新时代的女性精神,正在永不停步的许杨身上,被坚韧地表达着。(作者: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