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巾帼风采】党建促业务 准确预测筑牢防线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的肖莺自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气候预测相关工作。在工作中勤恳耕耘的她,继承和发扬着老一辈气象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又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精神。作为新时代气象女青年,她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用过硬的职业技能、肯于担当勤于钻研的敬业精神,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气候预测是一个世界性的科技难题。预测的成功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20年,在疫情和汛期叠加的背景下,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发扬“九八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挺身而出,勇挑重担。7月初,正值入梅后第5场区域性强降水刚刚结束。由于降水过程叠加,导致荆楚大地上出现农作物受灾、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诸多灾害。湖北省应急厅紧急召开会商,商讨梅雨结束时间以及应急对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她在会上明确给出7月15日前不会出梅的精准预测意见,为防洪减灾服务取得了主动权。正是这坚持不懈地跟踪分析,使预测结论更加精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2年中国气象局第一次举办全国智能气候预测技术方法竞赛。面临新的挑战,肖莺认真分析气候预测现有基础,围绕存在问题,总结归纳急需解决的重点任务,编写工作方案。竞赛中,充分发挥团队作用,考虑各自优势分配任务到个人,组织团队会商制定预测结论。最终获得竞赛团体第二名、气温预报单项第一名和降水预报单项第三名的好成绩。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整个团队在一次次挑战中,迸发出积极向上的活力,用顽强的意志和精湛的技术交出满意的答卷。2016年湖北“98+大洪水”、2018年夏季干旱、2019年伏秋连旱、2020年长江流域洪涝、2021年汉江严重秋汛、2022年长江夏伏秋严重干旱……,这一次次极端天气气候现象背后都有着一群巾帼英雄忙碌的身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默默奉献着自己青春。未来的道路上,她仍将在气候预测岗位上不断用实际行动,为防灾减灾气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