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最美家庭】未雨绸缪 向善向上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郭广芬

又是一年三月天,当北方的柳条刚刚吐出新芽,我们已经在为长江流域汛期气候预测忙碌起来了。

大家好,我是湖北省气象局郭广芬,是一名预报员,在气候预测岗位上干了15年,一直从事长江流域、湖北省旱涝、冷暖气候预测。我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有两个可爱的孩子。

小学的女儿常自豪地对同学说,我妈妈的工作,可以用一个很厉害的成语来形容。没错,未雨绸缪。

大家都知道,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是“千湖之省”,优于水又“忧”于水。省内水系丰富,长江、汉江贯穿全省。每年,伴随着梅雨季节的开始,湖北的防汛便成为头等大事。气候预测是防灾减灾中的“预报之先”。未雨绸缪,是我们工作的常态,也是精益求精的追求。

还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全省气候预测会商,面对政府、社会、企业对气候预测的需求,竟有些不知所措。我向前辈请教:预报错了怎么办?前辈的回答至今犹然在耳:气候预测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感,汛期预测更是对预报员的考验,短短的几句话结论,却需要提前几个月准备,每年3月汛期会商,预报员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分析,进入汛期就开始心里煎熬,直到汛期结束,这个班才算值完。

正式开始值班后,我更加体会到预报员的压力有多大。每次降温、下雨,都能让我的心揪起来。

有一次夜里12点多,雨下的特别大,我在科室群里发了一句“好大的雨”,后面立即跟上来好几条回复,原来,同事们听到雨声都睡不着。我们气候预报员有句话:值一次汛期主班,胖3斤,掉1000根头发。

我们气象人的未雨绸缪,在于和洪水的赛跑,和天灾的斗智斗勇。1998年的长江洪水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我是通过电视看到的。整整18年之后的2016年,这样的惊心动魄再次上演,我成为其中的亲历者——

那一年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记得那年春节假期还没过完,我和同事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们将历史上已经出现的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进行对比分析,看到1983年和1998年雨情、水情及影响,我们高度紧张,经过多次分析讨论、联合会商和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首次在预报中给出“长江中游部分地区偏多5~8成”的结论,降水超过1998年。

这份预报,引起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虽然我们对预报把握较大,但是看到新闻媒体都在报道为可能出现的“98+洪水”做准备,内心还是非常忐忑——在实况没出来前,我们的分析和关注没有停止过。

汛期暴雨至,灾情紧、防汛急!6轮持续性强降水的影响,至今历历在目,河水暴涨、城市内涝,媒体形容为“暴力梅”一点也不为过。虽然预测变成了现实,但看到不断传来的灾情,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所幸,由于湖北省委省政府预案早、措施得当,实现了降水强度超98年但损失少于1998年的目标。我们这份远提前于汛期的气候预测材料,为省政府科学决策、排兵布阵创造了先机。大家觉得所有的加班和煎熬都值得。

大家都懂得,作为常常加班、披星戴月的气象人,身后离不开家庭的支持。这15年,我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值班预报员”、“局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这背后,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关爱帮助,也得益于家人的包容与支持。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回老家过年的我们一家滞留在内蒙古。武汉尚未解封,得知经呼和浩特到武汉的火车已开通,对于我回汉的想法,爱人毅然支持——只要你回到抗疫一线,我就陪你共同面对。我们将两个孩子留在老家,坐了两晚一天的火车赶回武汉。我迅速投入汛期气候预测服务工作,这一年,正如我们预测的,长江流域发生全流域型严重洪涝。

2006年,我刚到湖北省气象局工作,当时已是山东某企业骨干的丈夫,为了我安心工作辞职来到武汉,通过数年打拼,现在已成为项目总监,负责的项目多次获得武汉市市政金银奖。

我们夫妻俩热爱工作的表现,也成为孩子的学习榜样。女儿有很强的集体责任感,有一次班级表演结束后,她一瘸一拐地走出来。我问她怎么了,她说腿疼。我问,腿疼怎么还继续表演?她说,我不能让班级扣分,要为集体荣誉争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是幸运的,父母的言传身教,夫妻的彼此信任,孩子的向善向上,铸就起我们心怀家国的责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的岁月,我将继续未雨绸缪,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